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母忙茫盲/ 7成小胖童 來自雙薪家庭

2013/07/17 06:00

▲讓孩子吃得安心且健康,需要費一些巧思。(實習記者謝懿安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NG外食快速改造

兒童體型可真實反映家庭飲食習慣。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過重的國小學童有7成來自雙薪家庭,雖然超過半數家長都很關心孩子的營養需求,卻因為有35%是雙親每週要加班2天以上、42%家長平均晚上7點以後才下班,明顯晚於體態正常組的家長,整體家庭飲食行為欠佳。

▲忙碌的家長為孩童準備的食物中,常潛藏高油脂、高熱量等問題。(實習記者謝懿安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國小營養師,在6月間針對台灣各地共490位國小學童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其中230位孩子BMI過重或肥胖,另外260位BMI值正常。結果發現,過重或肥胖孩童家庭常見的不良飲食習慣包括,6成父母和孩子一樣喜愛肉食勝於蔬食、62.7%家中常備含糖飲料、45%常外食、僅28%有空經常誘導孩子吃蔬果。

此外,可能因為備餐時間較晚,51%過重組家長允許孩子餐前吃零食、47%允許孩子自行點餐。

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歸納,現在家長常是工作「忙碌」、對營養知識「茫然」、對孩子順應「盲從」。為了協助家長快速準備營養餐點,基金會請來柯俊年、黃景龍兩位美食名廚,提供改造外食秘訣,例如將御飯糰改造為蔬果皮蛋瘦肉粥;不討喜的青菜加入焗烤元素;熱量超高的炸雞排,也可將肉減量;增加生菜,改造後熱量可減少一半以上。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胖小孩有2到3成長大後還是胖,青少年期肥胖者更有5到6成會胖到成年以後。相較於正常體型孩童,肥胖孩童罹患高血壓、高血糖的風險增加2到3倍,其中女童罹患乳癌的機率增加4倍,男童成年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提醒,成長中的孩童每天所需熱量依其活動量不同,7到9歲男生每天需1800到2100大卡,女生需1650到1900大卡;10到12歲男生每天需2050到2350大卡,女生需1950到2250大卡。活動量不大的孩子,取其低標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