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年終症候群 舒緩憂鬱症

2013/01/12 06:00

圖.文/賴建翰

歲末將至,天氣漸寒,尤其在東北季風肆虐下,常下整天的雨,看不到陽光,導致腦內血清素或退黑激素分泌不足,往往造成許多憂鬱症患者更為冬季時令所苦,憂鬱情形更加嚴重。

冬季陰鬱、年節思親 常加重憂鬱

再加上近年經濟狀況不好,手頭緊,發紅包的壓力大;或每逢佳節倍思親等情況導致的挫折感、不安感等,更會在年終或春節來臨前,加劇憂鬱症病患的病情。

憂鬱症是21世紀重要的精神疾病,往往造成許多國家經濟與生產力的損失及社會問題。

憂鬱症的症狀包含憂鬱心情、失落、挫折感、無望感、無助感、失眠或一直睡、吃不下或暴食、行屍走肉、一直哭泣,甚至無法控制情緒起伏、煩躁不安、對原本有興趣的活動興致缺缺、對一切都沒興趣、想自殺或想死、反覆地自殺或自殘、無法專心或心不在焉、整天沒精神或疲倦感、無自信、對未來感到沒希望、對自己感到無價值感等。

服抗憂鬱劑是對於憂鬱症的標準治療。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在經過抗憂鬱劑治療6週後,主管認知功能的額葉腦部區域同質性有增加情形;主管負面情緒的顳葉腦部區域同質性則有減少情形。

這個腦部區域同質性指的就是腦部活動的一致性,象徵的是腦部功能是否能夠協調運作,增加的話就會強化這個區域原有的功能,減弱的話則代表會弱化這個區域原有的功能。

額葉腦部區域同質性增加就會增強原本的理智思考能力;顳葉腦部區域同質性減少則會弱化原本的負面情緒,而且腦部區域同質性的改變也和相關臨床症狀的反應呈現有明顯的相關性。

服抗憂鬱劑能緩解 並抑制負面情緒

結果顯示,抗憂鬱劑能緩解患者不適,並且增強認知功能及抑制負面情緒的效果,可以防止患者腦部持續退化或異常。

這個成果也已發表於國外期刊,所以憂鬱症患者不要害怕進醫院或診所,當狀況不好或失控時,藥物或心理治療都可以提供幫忙,與憂鬱症患者分享這句真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腦部沒煩惱。」

(作者為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