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 痠痛難耐

2012/08/11 06:00

文/陳金城

6年前一次工作意外,讓王女士從兩公尺高的馬椅梯上跌落下來,造成頸椎與腰椎椎間盤破裂,所幸即時的脊椎手術撿回一命,但6年來,她的頸部痠痛卻是與日俱增。

王女士在求診時說,自從摔倒後,她就覺得脊椎每天都會痛,要不是肩膀痛,就是背痛,每當疼痛又開始發作,只能在床上躺著,無法做事、重物也不能搬。直到醫院做了檢查,醫師說稍微長骨刺,但她因為不想開刀,於是尋求偏方治療,想不到吃了很久也沒有用,之後又聽說復健有效,結果也是做了4個月卻未見好轉,後來才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經由頸部X光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發現,王女士的頸椎後縱韌帶有少見的骨化增生壓迫脊髓神經,才會讓意外的摔傷造成嚴重的二次傷害。

人體的頸椎是由7塊椎體所組成,椎體與椎體之間有椎間盤及關節連接穩定脊椎,為了增加脊椎的穩定性,頸椎前後有一條韌帶,稱為前縱韌帶與後縱韌帶,後縱韌帶一旦退化造成骨化增生,就會壓迫脊柱管內的脊髓神經,產生脊髓病變,造成四肢或下肢無力、感覺異常、大小便失禁等。

後縱韌帶骨化最常發生在頸椎,接著為第四、六節胸椎,再來為腰椎第一、三節,和頸椎椎間盤突出不同的地方,一般椎間盤突出是在第五、六、七節,但後縱韌帶骨化是從第二、三節就開始了,所以又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唯有透過顯微手術,切除椎體後縱韌帶骨化增生的部份,減輕對脊髓的壓迫,植入椎體融合器或自體骨,或異體骨合併骨釘骨板固定,才能解決病人的病症。(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健康小叮嚀>預防脊椎椎間盤突出

文/蔡明倫

頸部自我照護技巧可從端正姿勢開始做起,不論站立或坐著,定時提醒自己調整動作。

方法是身體背部靠牆,先以挺胸、兩肩後縮作準備,接著下巴往內縮,同時後腦勺靠近牆壁,維持此姿勢6秒後,回復成原先姿勢,以此連續動作反覆5下,每兩小時可再次進行。

如此,可以適時修正不正確的姿勢,減少頸部疼痛發生頻率。(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