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湯底自己做 健康美味又安心

2012/01/01 06:00

文/陳威達

台灣進入寒冬,民眾特別喜愛在一起吃熱呼呼的火鍋。除常常在吃火鍋時,不自覺吃進過多熱量外(尤其是吃到飽餐廳),且混合多種食物共同烹調下的高熱量湯頭,更是造成民眾增胖與慢性疾病復發等的原因。

◎如何在滿足天冷的口腹之慾與補身之間取得平衡?

「吃」是需求,也是一種樂趣,只要秉持「多樣少量」的原則,就不至於造成身體負擔,例如點火鍋湯底時,可以每次選不同火鍋湯底、點小份量讓大家一起享用,尤其是味道過重、過濃的養生火鍋湯底更應該少量。

只要適度搭配自然界本來就有的食材,不需過度添加及精緻化,足以養生健體、健康過好冬。以下針對養生火鍋湯底與食材選擇、烹調、飲食方面有幾點建議:

◎食材選擇:

●多選用天然、新鮮、乾淨、粗糙、無污染、無毒、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的食材。火鍋料可多選當地當季盛產食材入菜,「平補為主、溫補為輔」的食材為主。

●少量肉、蛋。

●完全不用人為加工過的素料,例如用粗製的豆腐、豆皮等食材取代素鴨、素雞、素火腿、素魚、素丸子等。

●不用沙茶醬料,用天然的醬料,如天然釀製醋、天然釀製醬油、紅糟醬、香椿醬;鮮紫蘇葉、香菜、海藻、海苔、紫菜等做成的醬料等。

●不用精緻提煉油,用冷壓式橄欖油、亞麻仁油、初榨麻油等取代。

●不用精緻白鹽,以岩鹽、竹鹽、天然海鹽、海藻、海苔等取代。

●不用含化學成分的飲料,以潔淨過濾溫水、溫水果茶、不冰黑麥汁等天然飲料等取代。

◎烹調:

●將食材用過濾器的清水洗淨,多沖洗幾次。

●對的烹飪方式:用湯底煮火鍋料,忌過度烤炸、多次煎煮滷。

●忌重口味,勿使用過多調味料,如過鹹、過辣、過甜、過油等。

●全食全營養全能量觀念:儘量全食材入菜,如蔬菜儘量根、莖、葉一起煮。

◎飲食:

●儘量在餐前食用水果,可吸收大部分營養;若餐後食用,則多少可助排便。

●吃藥膳火鍋餐間則可適度飲用普洱茶或花草茶來行氣、消積解膩。

●吃火鍋時,最好是能夠一份的肉搭配五份蔬果一起吃比較健康。

●吃火鍋的最佳時間是濕濕冷冷的夜晚。

●若不知自己的飲食忌宜,建議「適量滋補」即可,以避免若食物屬性不合自己的體質,吃多了反而有害健康。市面上的火鍋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例如體質燥熱者就不適合吃太多羊肉爐。

◎建議可以自製蔬菜湯湯底

●功效:平補氣血,清濁消脂。

●適合對象:所有人,特別是素食者,或有慢性疾病者,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等。

●材料:高麗菜100克,胡白蘿蔔各半條(約150克),牛蒡100克,黃豆芽50克,玉米1條(約200克),香菇3朵,當歸2錢,黨參3錢,桂皮2錢,黑紅棗各5粒,生薑3片,甘蔗頭1節,洋蔥1顆(約400克)。

●水量:以12碗水(1碗約220cc)大火煮開後,以小火熬煮一小時後,放入洋蔥1顆再煮半小時後,去菜渣取5碗當作火鍋之湯底用。

●速配養生火鍋料:各種蔬菜、豆腐、豆皮等粗製品火鍋料。

(作者為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