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易誤食 父母最好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

2011/10/27 06:00

▲10個月大的女嬰誤吞4.5公分大小的媽祖護身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圖4:將嬰兒翻回正面,將中指按壓肋骨中間5下;重複圖3及圖4的動作直到拍出異物。(記者蔡淑媛攝)

日前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把玩媽媽的媽祖護身符手機吊飾,竟然誤食吞進肚子,幸好及時發現送醫,醫師運用消化道內視鏡從胃中取出一枚長4.5公分、約10元硬幣大小的護身符。

▲圖2:以手掌托住嬰兒臉部和頸部,勿遮口鼻,準備倒置,兩腳岔開趴在大人前臂,面朝下,小心放成頭下腳上,傾斜20度姿勢。(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表示,嬰幼兒從4個月進入口腔期,在3歲前,透過觸摸和品嚐,累積經驗、滿足安全感,誤食的異物五花八門,有硬幣、電池、鈕扣、LED燈等,去年醫院處理8件,今年也有14名嬰幼兒誤食就診,一旦誤食可能造成窒息或食道、腸胃道穿孔,造成縱隔膜發炎,死亡率5成,家長照顧時,除了要注意居家清潔和安全,選擇玩具也要小心。

▲圖3:輕拍嬰兒背部5下;需依嬰兒大小決定力量輕重。(記者蔡淑媛攝)

有時候嬰幼兒誤食也不一定有症狀,如果出現流口水、作噁、胸痛或胸悶,有可能是誤食異物卡在食道,也有個案是吃雞心卡在食道不適,後來是利用食道顯影,以內視鏡手術推到胃裡消化。

▲圖1:先讓嬰兒側躺,清除嬰兒口內異物,保持口鼻暢通。(記者蔡淑媛攝)

一歲以下拍背壓胸

▲10個月大女嬰誤吞4.5公分大小的媽祖護身符。(記者蔡淑媛攝)

陳安琪建議,家長最好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但1歲以下嬰孩是用拍背壓胸方式,先清除嬰兒口中異物,保持口鼻暢通,以手掌托住嬰兒臉部、頸部,以頭下腳上的姿勢傾斜20度,另一手輕拍背部5下,再將嬰兒回復正面,用中指按壓肋骨中間5下,重複動作直到異物咳出(過程切忌直接將嬰兒雙腳抓起來倒吊,從背部拍打),最後記得送醫檢查,確認身體狀況。

▲用消化道內視鏡在胃裡,找到護身符並取出。(記者蔡淑媛攝)

至於1歲以上幼兒若是氣管阻塞,施救者站在背後,雙手放在兒童的胸骨和肚臍之間,一手握拳,另一手抱住拳頭,用力收緊擠按,持續幾次至異物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