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香料代替調味料 對抗糖尿病有一套

2008/08/13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營養師常建議糖尿病患不妨使用香料來代替糖、鹽、醬油等增添食物風味。最新研究顯示,使用包括肉桂、丁香等香料調味,除了能夠降低調味料的使用量,也因這些香料富含多酚成分,對糖尿病患也有抗發炎、保護血管功能。

喬治亞大學研究測試24種常見的香料萃取物,結果發現其中多含有高量的抗發炎、抗氧化物質:「多酚」。推測這些多酚成分,透過阻止高血糖時會出現的發炎相關物質「高度糖基化產物(AGE)」的產生,而達到保護血管、抗發炎功能。

在24種香料中,以種子、根及樹皮作為的香辛料,多酚含量普遍比葉子類的香料高,其中又以小丁香含有最豐富的多酚;第二名則是肉桂。

不過,由於肉桂的應用在料理以及食品的使用頻率比丁香高出許多,因此研究人員認為,肉桂對於健康的正面潛力可能更甚於丁香。過去也有肉桂可以降血糖的相關研究結果,部份糖尿病患因而服用含有肉桂的膳食補充品,來促進健康。

據了解,研究人員會發現肉桂可能有降血糖的潛力,是因為某次以蘋果派進行血糖相關試驗,原本以為血糖應該會升高,卻沒有這個情況。當時研究人員原以為是蘋果具有特殊調控功效,後來才發現可能是肉桂的功能。

進一步研究發現,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飯後吃些肉桂,就能明顯降血糖,並且控制膽固醇。換算下來,其食用量相當於一天使用半茶匙的肉桂。

不過,其他幾個使用肉桂膠囊補充劑的研究,卻幾乎看不到這項好處。總之,在食物中少加點鹽跟胡椒,多放點香草、辛香料。像是在早晨的燕麥粥中,加點肉桂粉,或在義大利肉醬中,加些義大利香料,一點小改變,就能促進健康。

成大研究則發現,糖尿病患在醫師指示下長期使用有肉桂入藥的中藥「附桂八味丸」,血糖值最多可減少10%。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附桂八味丸成分包括地黃、山藥、山茱萸、澤瀉、丹皮、茯苓、肉桂與附子,針對糖尿病下消病患、久病下肢出現痠痛、痠脹給予附桂八味丸類處方,可以用來溫養下焦,改善肢體症狀。除了肉桂之外,一般香辛料類的中藥材,也常有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等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