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濫用酒精 易衍生物質使用障礙症

2024/04/15 05:30

▲酒精在環境中相當容易取得,青少年成癮更難戒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物質使用障礙症是指使用特定物質,失去控制能力。同時因為生理上的變化,讓個案會渴望使用,出現耐受性變化或戒斷症狀。而且因為物質濫用,造成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出現問題,也可能增加高風險的行為,例如偷竊、暴力、性行為等。

可能出現偷竊、暴力等行為

物質的類型包含:非醫療處分的鎮定安眠藥物、新興毒品、安非他命、海洛因、大麻、酒精等。

青少年因人際互動複雜性增加,容易受同儕或團體影響,而嘗試使用毒品、酒精,或是使用這些物質作為提神、排解無聊或壓力的方法。其中酒精因為取得容易,使得青少年容易濫用酒精、進而發展出物質使用障礙症。

就讀國中2年級的鎬鈞(化名),父母都是忙碌的上班族,雖然關心鎬鈞的學業表現跟生活,但大多採取民主開明式。鎬鈞晚上除了補習以外,也會跟朋友約,經常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0點半到11點,父母認為他是男孩子,不以為意。

鎬鈞第1次喝酒是班上同學帶父母的酒到班上試膽。雖然他不喜歡酒的味道,但喜歡喝完的感覺。有一天鎬鈞的媽媽在回家路上,看到鎬坐在便利商店裡面喝酒。才發現鎬鈞天天喝半瓶烈酒長達半年,媽媽提醒店家不能違法販售,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結果不到2週,就接到警局的電話,表示鎬鈞在便利商店偷竊威士忌。鎬鈞從警局回到家中與父母發生嚴重的肢體衝突,地方警察收到通知後到家中關切,通報家暴事件。

經評估,鎬鈞已經符合物質使用障礙症,且有嚴重的戒斷現象。酒精會對青少年的腦部發育造成危害,間接引發違法跟犯罪的行為。

父母多關心 及早發現介入

青少年不易向父母吐露心事。受限於經驗,自我內在情緒覺察也有限,需仰賴父母耐心引導及關心;父母也應該了解子女是否有酒精濫用的情況,及早發現,可以及時介入,避免因為酒精濫用引起的一連串負面效應。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