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大大不要長肉肉》預防兒童肥胖 掌握3撇歩

2024/04/02 05:30

▲營養師鐘捷瀠提醒預防肥胖掌握3要素,其中第1項就是要認識6大類食物及養 營養師鐘捷瀠提醒預防肥胖掌握3要素,其中第1項就是要認識6大類食物及營養素,鼓勵多攝取原型食物。(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12歲小五生因肥胖問題就醫,經測量體重84.7kg,BMI及體脂率分別超標高達33.5及37.7%,經營養師詢問,該男童平日很少運動,長時間使用3C產品,還有晚睡,吃宵夜泡麵、洋芋片的習慣,導致體重快速增加。

經與學童家長溝通後,採行均衡飲食,主食以蛋白質為主,戒掉消夜習慣,並且增加喝水量至3000c.c,每天運動40分鐘,9點上床睡覺,期望達成目標控制BMI及體脂率分別在21.5及27%以下。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鐘捷瀠觀察,許多學生放學後接續安親或補習班等,晚餐常外食,如小吃攤、便利商店等,多吃麵包、微波食品、滷肉飯等,營養素不均衡,且多為精製澱粉、高油炸食物,熱量攝取超標。

建議若在便利商店解決三餐,以原型食物為主,例如地瓜,茶葉蛋等,點心可選優格搭配新鮮水果。

均衡飲食 減糖少油多動

◎兒童節前夕,鐘捷瀠提醒家長和兒童預防肥胖掌握3要素:

1.增加營養知識:從小培養孩子認識六大類食物及營養素,告知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避免挑食及營養素攝取不均衡。

2.家長身教做表率:孩童在健康飲食的家庭中成長,罹患肥胖及慢性病的比例較少。父母平常都不喝含糖飲料、甜點等,小孩自然也減少自主選擇這類食品機會。

3.在家用餐及運動:在家自行烹調次數較多,能減少孩子外食,參與備餐的過程,也可增加樂趣。另家人共同運動,也可提升兒童及青少年參與戶外活動的意願。

鐘捷瀠提醒家長,平日應注意兒童身高體重變化,一旦學校發的體檢單有異常,就應該做生活型態的改變或就診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