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蜂蜜不是糖? 營養師:60-70%是精緻糖 小心熱量高

2024/03/29 18:17

營養師表示,蜂蜜也是糖類的一種;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蜂蜜是天然食品,就以為比糖健康,甚至會用蜂蜜替代糖漿等糖類製品替代;對此,營養師姚晴徽直言,其實過量吃蜂蜜並不健康!蜂蜜中60-70%都是糖質,只是多了些微量營養素,因此皆屬精緻糖,且蜂蜜熱量還比高果糖糖漿高,因此不建議過量食用。

針對蜂蜜的組成,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分享,蜂蜜中60-70%都是糖質,其中以果糖和葡萄糖居多,也屬游離糖的一種形式,只是相較於其他糖類,多了些維生素、有機酸、多酚類等微量營養素,所以就算是經過蜜蜂的酵素作用天然形成,在本質上,蜂蜜也是糖類的一種。

營養師將蜂蜜、高果糖糖漿、紅砂糖進行比較。(圖取自姚晴徽臉書專頁)

上圖將蜂蜜、高果糖糖漿、紅砂糖進行比較,可以發現,蜂蜜熱量竟比高果糖糖漿高,糖質也跟高果糖糖漿相差不遠。

姚晴徽提到,其實有許多研究指出,蜂蜜含抗氧化物質,有促進健康的潛力,不過重點在於該物質含量很少,若是要吃到有效的量,應該會先被淹沒在蜂蜜裡。
⠀⠀⠀⠀⠀⠀⠀⠀⠀⠀⠀⠀
姚晴徽表示,游離糖常見於2大類食物中,包括:所有額外添加在食物中的精緻糖類;天然存在蜂蜜、濃縮或非濃縮果汁的糖(水果除外)。其中WHO更建議,每人每日糖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10%,若是降低到5%更理想。若以每天攝取2000大卡計算,一天蜂蜜的攝取大約在32g以下(大概是2大匙的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