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季節性流感 接種疫苗最有效

2023/11/03 05:30

▲接種流感疫苗有助於防範流感重症的發生;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洪彩娥

70歲李阿姨有氣喘病史,因為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到門診求治,依症狀評估及流感快篩試劑檢測,確診為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好發於秋、冬兩季。在台灣,一般典型季節性流感的流行季節於每年11月開始至隔年3月,於隔年1月至2月達到流行高峰。

流行性感冒主要經由飛沫傳播及接觸傳染,潛伏期約1至4天,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及疲倦無力等。高危險群的病患,例如:老年人、孕婦、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肝硬化及免疫不全病人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最常見的流感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注意10事項 向流感說不

◎預防流感注意事項:

●維持手部清潔,勤洗手,用肥皂和水清洗至少20秒。

●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不要用手直接接觸眼睛、鼻子及嘴巴。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立即更換。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盡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

●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就醫後盡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出現呼吸困難、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意識改變等危險徵兆時,盡速轉至大醫院就醫。

若家中有小孩或是年長者,應特別留意有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時,應立即就醫治療,以避免發生重症或合併症。由於流感對於個人健康、社會及經濟都造成極大影響,除了戴口罩及勤洗手,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併發症最有效方式。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