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持好「疫」力遠離流感! 營養師授8招

2023/10/19 15:17

余朱青提到,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E,其具抗氧化功能,因此可縮短病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正處於流感流行期,除了施打疫苗外,增加自身免疫力也十分重要!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增強免疫力可從飲食及生活下手,像是均衡飲食、補充好油脂及蛋白質,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好菌,並減少食用精緻糖、炸物、酒精、加工品等。此外,應充足睡眠、規律運動,降低壓力,以提升免疫。

壓力大會讓腸道中好菌減少

●均衡飲食,不偏食:為了維持免疫力的基礎,飲食應均衡且多樣化,以獲取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

●適量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人體免疫細胞的重要原料,也可修復組織,來減少身體發炎反應。而優質蛋白質可從雞蛋、牛奶、黃豆、動物性蛋白質攝取。

●補充好油脂:選擇富含W-3脂肪酸的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此外,也可從堅果、橄欖油、亞麻籽油也攝取油脂,以助於抗發炎,增強免疫力。

●充足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A、C、D、E、鋅等微量營養素參與體內各項免疫功能。

1.維生素A:維持黏膜健康,減少病毒進入體內,常見於胡蘿蔔、豬肝等食材中。

2.維生素C、E:具抗氧化功能,可縮短病程,如芭樂、奇異果。

3.維生素D:能活化免疫系統,降低染疫風險,飲食上可透過香菇、雞蛋、木耳補充,另,多去戶外曬太陽,也可獲取維生素D。

4.鋅:促進免疫細胞生長與分化,增強免疫力,常見於生蠔、紅肉。

●補充好菌:腸道為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防線,因此可適時補充益生菌或發酵製品,如優格、優酪乳、泡菜等,以維持腸道菌相平衡。除此之外,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道好菌生長,減少體內毒素,避免病毒、細菌進入血液中,降低發炎反應。

●減少精緻糖/炸物/酒精/加工品:除了會增加身體氧化壓力外,加工品添加許多食品添加物,容易增加身體負擔或慢性發炎的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

●充足睡眠,少熬夜:充足睡眠可促進免疫細胞生長與分化,還能加強免疫細胞記憶功能,以提升保護力。

●規律適量運動:運動可啟動體內重要的免疫細胞,加快其在體內循環速度,有助於加強殺死細菌、病毒的能力。

●適當紓壓:當感到壓力大時,腸道中的好菌會減少,反之壞菌會增加,使免疫力下降,因此應保持愉悅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