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師遭斥喝突昏倒 童年家暴創傷自發反應

2023/05/29 05:30

創傷經驗會被記憶,而在之後遇到類似狀況,會被反映出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阿宏是一位20多歲的國小教師,在當實習老師的時候,阿宏跟小學生相處還不錯,國小低年級的小學生蠻喜歡他的。升正式老師後,阿宏負責的是4年級的班級,剛開始帶班時沒有太多問題,還算順利。直到某一次家長座談會時,其中一位家長大聲訓斥和質問阿宏的帶班方式,那時阿宏整個人呆滯,腦袋一片空白,且身體無法動彈和無法回應家長,甚至後來還昏倒。

阿宏醒來後,覺得有點慌張,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如此,平常大多可游刃有餘地面對家長,當天卻驚慌到昏倒。之後,阿宏遇到有人大聲講話時,都會提高警覺,對於聲音很敏感,害怕自己又會再次昏倒。

阿宏覺得這不是長久之計,因此決定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心理師發現阿宏其實小時候有被家暴過的經驗,阿宏的爸爸長期酗酒,酗酒後講話會比較大聲,且常罵阿宏和媽媽。大約在阿宏小學3-4年級左右,阿宏爸爸某次喝酒後,又開始罵阿宏和媽媽,且那天阿宏爸爸還摔東西,拿椅子砸向阿宏,阿宏和媽媽只能兩個人躲在房間裡抱在一起哭泣,後來在阿宏國中時爸媽就離婚了,所以他也逐漸遺忘這件事。

傷痛雖遺忘 身體仍會有記憶

不只是阿宏有這樣的狀況,很多人在童年時遇到過的創傷經驗,因為年紀比較小的關係,都不太記得,但其實身體是有記憶的。心理也是有記憶的,只是因為大腦和心理自我保護的機制影響,導致這段記憶的影響被隱藏起來了;而長期性的虐待或多次的創傷經驗對我們的身心影響更大。當你再次遇到類似的經驗時,或是對方長得像那個施暴者時,都會讓我們的身體和心理警覺起來,並出現自發性的反應,是不自覺的行為反應。

心理諮商 學習新模式面對

面對創傷時,是很難獨自去面對,甚至會想逃避,需要支持和陪伴。透過心理諮商,在心理師引導探索下,可以協助患者了解創傷經驗對現在你的身體、感受、行為等的影響,並學習新的模式來面對這樣的經驗(如:面對大聲講話),進而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找回對自己身心的控制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