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什麼一定要做愛? 專家:「這情況」自慰後更寂寞

2023/05/27 20:21

曾寶瑩博士表示,自慰和做愛不一樣,應進一步瞭解彼此在做愛、性慾、自慰及愛慾這4件事上的狀態和感受;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不少情侶及夫妻會因為性事而爭吵。而為什麼一定要做愛?不能自慰解決嗎?對此,資深性治療師曾寶瑩博士表示,自慰和做愛不一樣,應進一步瞭解彼此在做愛、性慾、自慰及愛慾這4件事上的狀態和感受。若性慾是來自荷爾蒙波動或因壓力所激起,或許可透過自慰舒緩。但若是被伴侶激起,那就屬融合愛慾的性慾,這時若只靠自慰,生理性慾雖可化解,但心理的寂寞感恐怕會更明顯、會更渴望和伴侶用身體相愛。

搞懂做愛、性慾、自慰及愛慾4狀態

曾寶瑩在臉書粉專「曾寶瑩博士」發文指出,無性夫妻常會為了「為什麼一定要做愛」而爭執不休。想做愛的人會說「想做愛很奇怪嗎?很難懂嗎?」;而不想做愛的人則會問「有性慾不能自慰嗎?不能讓我休息嗎?」這樣的對話,可以吵到天翻地覆、直到彼此怒目相視,也可能吵一吵有人哭了、或覺得說再多也沒用,只好無奈地關上溝通管道,不說了、也不聽了。

為了要讓無性夫妻跳出這個無限循環的爭執。曾寶瑩提到,會試著協助伴侶進一步瞭解彼此在做愛、性慾、自慰及愛慾這4件事上的狀態和感受。因為,無性夫妻之間往往就是因為說不清楚這4件事,而對彼此的溝通越來越混亂,越溝通就越增加彼此的傷心及憤怒,增加了更多對彼此的誤解。

性慾若融合愛慾 只靠自慰難緩解

為何自慰和做愛不一樣,對此,曾寶瑩解釋,就是因為想做愛的欲望,通常是包含性慾和愛慾的。我們的性慾,有時候是單純的,是來自荷爾蒙波動所引發,或是只是因為想抒發身心壓力所激起,那麼自慰或許就可以消解舒緩那種很想要來一下的那種感覺。但若性慾,是被伴侶激起,或是想和伴侶互相愛撫、想感受伴侶和自己一起投入身體的愉悅感受之中、想要伴侶對自己感到渴望、想要和伴侶一起享受做愛後的滿足愉悅,這些就屬於融合愛慾的性慾,就很難靠自慰解除了。自慰後,生理的性欲化解了,心理的寂寞感恐怕會更明顯、讓人更渴望和伴侶用身體相愛。

曾寶瑩提到,若性慾來自荷爾蒙波動或身心壓力所激起,那麼自慰或許就可以消解舒緩那種很想要來一下的那種感覺。但若性慾,是被伴侶激起,這時自慰後,恐會讓人更渴望和伴侶用身體相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產生愛慾後邀請 對方回應很重要

曾寶瑩提醒,很多時候是本來沒性慾,但因為看著、想著、摸著或是抱著伴侶,而開始有了想做愛的性慾望,這時的邀請非常重要,因回應就是對伴侶這整個人的回應。比如:你看到一則很好笑的網路影片,會想叫另一半快點看,若伴侶立刻回應你,和你一起笑,你就會很快樂。但若伴侶叫你不要吵,自己看自己吃,他沒興趣,你感受到的就是一種「愛的拒絕」。

針對被拒絕,曾寶瑩提到,其實感受到的不只性慾被拒絕,而是愛慾被拒絕,這時就算去自慰,性慾雖可以化解,但心裡仍會很失落、很寂寞,很渴望被愛。所以她常陪著想做愛的一方,好好感受自己想做愛的那種感覺,再試著協助,好好說出自己心底那些不只是性慾的各種愛慾。同時,也會慢慢讓不想做愛的那一方好好去感受,對方說的那些愛慾,到底是什麼。

訴說及理解 可打破僵局

曾寶瑩強調,這樣的訴說和理解非常重要!很多時候伴侶說清楚了、彼此了解了,就不再彼此對立了。這樣的改變,往往就能打破他們過去的惡性循環,僵局打開了,性生活就有機會開始重新溫熱了。因此,她鼓勵,可以想想為什麼想做愛?為什麼想自慰?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會變來變去,也會有很多自己也說不清的感覺,都是很正常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