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半年才轉陰 免疫低下族群別輕忽

2023/05/09 05:30

▲生命兩難展即日起至5月24日展出中。(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防疫降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解編,生活逐漸回歸常態,但台大癌醫中心分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邱柏儒提醒,曾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確診新冠後,長達6個月才轉陰,連帶影響骨髓移植手術推遲2個月,因此免疫低下族群仍要注意防護措施。

防護措施不可少

免疫低下族群包含器官移植、惡性血液腫瘤、正在接受癌症治療、先天性免疫不全、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藥物、HIV(愛滋病毒)陽性及洗腎患者等。以癌症來說,邱柏儒指出,正在或正要接受治療的病人,因為免疫功能低下,身體無法同時承受抗癌治療與新冠攻擊,必須考慮先治療哪一個。

邱柏儒也說明,免疫功能低下族群長期處於低防禦狀態,無法有足夠抗體對抗新冠,臨床上陽轉陰的時間比一般人長,此時若病情不穩定,住院、併發重症風險更會升高。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科醫師蔡昀臻提到,有免疫疾病的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生物製劑等,免疫系統多有不同程度降低,因此也是感染性疾病好發族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呼籲,免疫低下族群仍應謹慎防疫,除了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及接種疫苗追加劑外,也可由醫師評估使用單株抗體產生保護力。

為提高民眾對於免疫低下族群的防疫認知,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及台灣病友聯盟舉辦「生命兩難展」,邀請人氣插畫家於台北市boven cafe聯合開展,藝人黃子佼也獻出2幅手寫字收藏展出,展期為即日起至5月24日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