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視高血糖年輕化! 醫教控糖3招:飯後做1事最好

2024/03/25 19:39

醫師表示,想遠離高血糖,日常就要掌握控糖3招「控制醣類攝取、確保高品質睡眠及增加運動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糖已年輕化,因此如何控制血糖是國人需正視的健康議題。初日診所院長宋晏仁在臉書粉專「宋晏仁醫師 ‧ FLC 減重私房筆記」發影片指出,想遠離高血糖,日常就要掌握控糖3招「控制醣類攝取、確保高品質睡眠及增加運動量」。其中真正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反而是在飯後進行15分鐘的散步或快走,更能達到減重效果。

控糖第1招.控制醣類的攝取

宋晏仁指出,血糖高的人通常都是醣類不耐,既然不耐醣,就不該攝取那麼多的醣,所以首要之務就是減少醣類攝取,限制像是白飯、白吐司、甜點、糖果甚至是水果,都會很有效果。

控糖第2招.確保高品質睡眠

宋晏仁表示,很多研究都指出,若不睡覺,會使壓力荷爾蒙升高,進而導致血糖升高;此外,不睡覺也會使胰島素阻抗更嚴重,當胰島素作用變差,血糖就會升高,可見保持好的睡眠非常重要。

控糖第3招.增加運動量

宋晏仁強調,真正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反而是在吃完食物後,進行15分鐘的散步,或是15分鐘稍微快一點的走路,這樣的運動效果,對於血糖控制是最好的。所以若1天吃3餐,同時也運動3次,不但血糖控制好,體重也會降得比較快。

每4人就有1人處於高風險中

國健署表示,罹患糖尿病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多數人往往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的症狀時,才驚覺自己有糖尿病,已錯失早期改善甚至逆轉糖尿病的機會。依據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處於高風險中,且此類高風險族群中有66%腰圍超標、65%有過重或肥胖情形。

國健署提醒,肥胖亦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這些人約有5-10%會發展為糖尿病,同時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臟病等發生風險也增加。因此呼籲民眾,想逆館糖尿病前期,應改善不良生活型態,可降低5成以上發生風險,並做好體重和腰圍控制,定期檢查自身的血糖值是否超標(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