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爆「食人菌」疫情! 台大醫曝5症狀 感染1處增死亡風險

2024/03/26 10:38

醫師表示,若皮膚有傷口而感染噬肉菌,會導致壞死性肌肉發炎;若進入到血液,死亡風險恐增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日本男足原於今(26日)前往北韓平壤參加2026年男子世足資格賽第2輪,卻遭平壤以日本爆發「A型溶血性鏈球菌」為由中止比賽。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此菌在台灣稱「A族鏈球菌」,屬於一種噬肉菌,感染後易出現發燒、頸部淋巴結腫、化膿性扁桃腺發炎、猩紅熱(全身紅疹、喉嚨痛)等症狀。若皮膚有傷口而被感染,也會導致壞死性肌肉發炎;若進入到血液,死亡風險恐增加。

黃立民解釋,A族鏈球菌(食人菌、噬肉菌)為飛沫傳播,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好發於小學以下孩童。若感染A族鏈球菌,會造成化膿性扁桃腺發炎、猩紅熱(全身紅疹、喉嚨痛)等症狀。而猩紅熱會引起心臟病變,稱為風濕性心臟病,易引起瓣膜的破壞,導致心臟受損。但以台灣而言,由於醫療院所大多能妥善處理A族鏈球菌,因此兒童的風濕性心臟病患者就變少,主要還是以扁條腺發炎為主。

皮膚易被吞噬稱「噬肉菌」

黃立民表示,但假如免疫力較差的孩童,細菌可能就會進入脖子較深處(皮下組織),引發軟組織感染,導致細菌跑到脖子的軟組織,進而引起「深層頸部感染」;若皮膚表面因摩擦有受傷,細菌沾染到受傷的肌膚,也可能造成壞死性肌肉發炎,外觀會像一層一層的皮膚、肌肉被吞噬,呈一個洞,所以被稱為「噬肉菌」。

黃立民強調,噬肉菌較易出現於運動員身上,因為運動員常會互相碰撞,易導致皮膚會有傷口,加上常同住宿舍、一起訓練等群聚,就更會感染A族鏈球菌。所以若此時運動員皮膚上有傷口,剛好又感染A族鏈球菌,就會產生噬肉菌的表現。

糖尿病、中風、失能者屬高風險群

黃立民接著說,A族鏈球菌在各個年齡層都會有,但主要以孩童居多,因為孩童抵抗力差,又加上群聚就會感染A族鏈球菌,導致扁條腺發炎;而成年人若是屬於較嚴重者,大多都是皮膚上有傷口,導致肌肉壞死,這時要請外科醫師協助幫忙處理傷口、抗生素治療。另,也有幾類人需注意,包含患有糖尿病、中風、失能、慢性病、神經系統異常、有傷口卻無法察覺、本身體質虛弱者都是高風險族群。

勤洗手、戴口罩、抗生素治療

究竟要如何預防A族鏈球菌?黃立民提醒,若孩童有扁條腺化膿,應立即就醫,做細菌的培養、快篩,假如是感染A族鏈球菌,則需立刻用抗生素治療。另外,也呼籲民眾,由於A族鏈球菌易發生於運動員,若有接觸運動員建議要勤洗手,並戴上口罩,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