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這3款」紅麴保健產品 食藥署:台灣未進口

2024/03/23 15:28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3款紅麴保健品。 (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日本傳出有多人疑因食用小林製藥旗下的紅麴保健品,導致腎臟出問題,業者宣布自主回收3項產品,並呼籲已購買的消費者停止食用。對此,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3日)指出,國內沒有輸入紀錄、也沒有代理商,但國人到日本旅遊時可能會購入相關保健食品,提醒民眾若有同款產品別再吃。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小林製藥1月接獲報告,有民眾在食用旗下紅麴保健品後,出現腎臟疾病,至今已有13人通報在食用後身體不適,其中6人住院,甚至有2人一度需要洗腎。疑似有問題的紅麴保健品,自2021年開始販售截至今年2月已賣出106萬袋。

小林製藥在官網表示,經過分析調查,在紅麴保健品中驗出未知成分,暫無法確定是否與腎臟疾病有關,為了避免影響擴大,自主回收3項紅麴類保健食品。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3款紅麴保健品。 (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3款紅麴保健品。 (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小林製藥僅提到檢出不明成分,目前不明成分是什麼還不清楚,經查台灣沒有輸入記錄、沒有代理商,相關風險較低,但國人到日本旅遊時,可能會購入保健食品,因此提醒民眾,家中若有同款產品,就不要再吃,食藥署也會提高警覺,進一步去瞭解有無其他相關疑慮產品進到台灣。

林金富提到,紅麴也是一種菌,若保存不佳,例如在較潮濕、高溫的地方,就容易產生黴菌毒素,食藥署每年都會針對市售產品進行「食品真菌毒素監測檢驗」,為民眾食安把關;食藥署食安週報曾提醒,含紅麴的產品成分易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須諮詢醫師或藥事人員,服用後若發生身體不適,應立刻停止食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紅麴保健食品雖含有類似「statin」降血脂藥物的成分,但不是藥物,民眾吃保健食品時,最好問問主治醫師是否合適;他也提醒,腎臟是沉默器官,功能不好時不痛不癢,然而醫學有5個症狀可幫助民眾察覺,當發現「高、貧、泡、水、倦」,即高血壓、貧血、泡泡尿、水腫與容易倦怠,就應提高警覺,以利及早發現腎臟問題介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