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喝維生素C助康復? 營養師破解3保健品迷思

2024/03/23 10:32

營養師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在感冒後才攝取維生素C,並不會緩解感冒症狀或較快康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感冒時,習慣吃維生素C錠,來緩解症狀;對此,營養師蔡宗真直言,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在感冒後才攝取C,並不會緩解感冒症狀或較快康復;但對短時間內承受巨大生理壓力者來說,攝取維生素C確實可降低感冒風險。除此之外,她也解答益生菌挑選方式、合成B群與天然B群差別等問題,讓民眾更了解保健品。

蔡宗真在診所網站分享,根據統計,台灣有8成以上的民眾在吃保健品,而其中最受歡迎的包括益生菌、B群、維生素C等。然而,吃保健品需要注意許多小細節,否則可能會事倍功半,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藉此分享保健品中容易吃錯的地方以及正確的吃法!

迷思1—益生菌菌數越多、存活率越高,效果更顯著:這是錯的!選擇益生菌應看「菌株」而非「菌數」和「菌種」,菌株編號是益生菌的身分證,查看是否具科學文獻以及相關功效,了解不同菌株對人體的效用也會不同,因此菌數不是越多越好,還是要看實驗有效劑量,科學實驗的效果不彰,甚至沒有科學實驗,菌數超高也沒有意義。另外,據研究顯示,益生菌的攝取時間對效果影響不大,主要配合作息、飲食、運動、壓力狀況才能穩定發揮。

迷思2:服用維生素C有助於感冒恢復和緩解: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在感冒後才攝取C,並不會緩解感冒症狀或較快康復。至於對短時間內承受巨大生理壓力的人,攝取維生素C可降低感冒風險,但對一般人則效果有限。此外,維生素C能將鐵質還原成人體吸收的鐵離子,因此建議一起攝取。

迷思3:合成B群與天然B群吃起來一樣:錯!雖然合成B群在化學結構上與天然B群相似,提供類似營養效益,但多數研究表明,天然B群有較高的生物利用率。其中維生素B有8種,作用不盡相同,B1跟B2提神效益較好、B6能將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有助舒眠、B5跟B12對造血很有幫助,因此B群的組合也很重要。

蔡宗真提醒,現代人習慣透過保健品維持健康,但不當的食用方式和用量,不只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還瘦了荷包,更甚者可能傷害身體,因此購買時除了重視品質和食用方式,最好經過專家評估和指導,才能發揮保健品的最大效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