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癌為台灣癌症死因第1名 國健署供這2族群免費篩檢

2024/03/24 20:31

國健署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雖然可以協助早期診斷肺癌,但仍可能會遺漏少數個案,或是在篩檢後才另外發生肺癌,建議定期篩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首位,肺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源自於其早期病徵並不明顯,若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國健署針對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者之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

國健署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雖然可以協助早期診斷肺癌,但仍可能會遺漏少數個案,或是在篩檢後才另外發生肺癌,加上早期肺癌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因此還是需要定期篩檢才能協助早期發現。對於篩檢結果疑似異常者,務必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或進行確診程序,盡早治療。

國健署肺癌篩檢補助檢對象包含: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國民健康署表示,凡是符合上述資格參加篩檢的民眾,皆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目前全國已有167家合約醫院,遍及22縣市(名單查詢)民眾可就近進行篩檢,同時國健署也呼籲,篩檢並不能防止癌症的發生,遠離罹癌因子才是維護自身健康的最佳手段。

備註: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