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凱特王妃罹癌》化療分4種 醫解析常見7大副作用

2024/03/23 09:11

化學治療就是利用藥物藉由不同機轉去破壞或干擾癌細胞的新陳代謝,以阻斷癌細胞的分裂增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Kate Middleton)今天透過預錄影片宣布被診斷出患有癌症,並處於化療早期階段。醫師指出,化療如兩面刃,除了破壞癌細胞外,自然也會影響體內正常細胞組織,化療常見噁心嘔吐、骨髓功能抑制、口腔黏膜破損、腹瀉、掉髮、疲倦感、週邊神經病變等7大副作用,但是隨著新藥的推出,以及許多輔助性藥物的出現,已經大幅減少,甚至現在病患有時年老或體弱,仍有機會接受化學治療,以控制病情。

凱特王妃透過預錄影片,宣布自己被診斷出患有癌症,並處於化療早期階段。她從影片中看來略顯消瘦憔悴。(擷自IG,本報後製)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佳哲在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發表衛教文章指出,自1982年後,癌症一直佔據國內死亡原因第一位,自此人人聞癌色變,然而在各式治療方式中,最讓病患家屬恐懼害怕的,首推化學治療。

吳佳哲指出,化學治療就是利用藥物藉由不同機轉去破壞或干擾癌細胞的新陳代謝,以阻斷癌細胞的分裂增長。然而化學藥物如兩面刃, 除了破壞癌細胞外,自然也會影響體內正常細胞組織,例如:腸胃道黏膜、生殖細胞、骨髓造血細胞等,進而造成其相關的副作用,通常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正常了。

依治療目標分4種 輔助性化療擊殺殘餘細胞

●輔助性化學治療:病患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因擔心可能有肉眼無法察覺之殘餘癌細胞,加以一定療程的化學治療以殺死殘餘的癌細胞。例如乳癌、頭頸癌、大腸直腸癌等。

●誘導性化學治療:在執行主要治療前,先給予一定療程的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以利後續主要治療的執行順利。例如局部晚期的乳癌、頭頸癌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前所執行的化學治療。

●緩和性化學治療:主要是針對轉移性癌症病患,目的是使腫瘤縮小或延期生長時間,使得癌症先關症狀可以緩解,延長病患存活時間。多數的癌症即是如此,如轉移性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等等。

●同時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是利用化學治療來加強癌細胞對於放射線治療的敏感度,進而增強局部治療效果。例如鼻咽癌、頭頸癌、食道癌等。

化療常見副作用 新藥+輔助性藥物可緩解

一般病患對於化學治療會有所恐懼,認為化學藥物的副作用太大難以承受,但吳佳哲指出,這其實是不完全是對的,在早期化學藥物的確造成許多病患的困擾,但是隨著新藥的推出,以及許多輔助性藥物的出現,已經大幅減少且無以前那麼誇張的副作用,即便現在病患有時年老或體弱,仍有機會接受化學治療,以控制病情。

●噁心嘔吐:

現在已經有許多不同機轉的止嘔藥物,已經大幅度減少發生機會,而患者可以透過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太甜膩或油炸食物;治療前不要食用過多的食物改善。

●骨髓功能抑制:許多抗癌藥物會影響到造血系統功能,造成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低下。其中當白血球低下時,容易感染,要減少出現公共場合或人多地方,避免生食,盡量吃煮熟食物,水果則以需要剝皮為主。

紅血球低下也會出現所謂的貧血,容易感覺疲倦、頭暈、呼吸急促等,有這些症狀,務必告知醫師,通常嚴重時會先輸血來減輕症狀。同時也要將動作減緩,可以避免頭暈或心悸的發生。

血小板低下,容易有出血的問題。常見的症狀有紫斑、血斑、刷牙流血、血尿或血便等,因此不要亂服用藥物,尤其是含有阿斯匹靈的感冒藥或止痛藥,避免做些激烈運動或活動,減少受傷出血機會。

●口腔黏膜破損:

可以用沒有含酒精的漱口水、局部麻醉劑或口內藥膏來減輕症狀。雖然這種症狀難以事先預防,不過食用柔軟易吞嚥,且較無刺激性的食物;暫時以鼻胃管或由胃/十二指腸造口灌食,減少由口進食的機會;保持口腔清潔,避免感染;可以使用軟毛牙刷刷牙,減少口腔組織傷害機會;避免使用含酒精或過鹹的漱口水。

●腹瀉:

發生時,要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避免脫水,嚴重時也可以藉由藥物來緩解症狀。另外也有其它方法可以控制腹瀉,如:少量多餐、吃些清淡流質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葉),避免喝牛奶或奶類製品。

●掉髮:

有些化學藥物會造成毛囊細胞功能,使得毛髮脫落減少,甚至禿頭,不過通常停止治療後,即可漸漸恢復。在落髮期間,可以用假髮、毛帽、頭巾等來掩飾。

●疲倦感、無力、胃口差:

幾乎多數化學藥物會帶有這些症狀,但往往在做完化學治療後數天,會漸漸緩解,通常只要多休息,少量多餐即可。

●週邊神經病變:

少數化學藥物在經多次施打後,會漸漸出現如手麻、腳麻症狀,隨施打次數越多,症狀會越來越明顯,如果發生此症狀,應與醫師討論劑量是否調整、甚至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