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床全身關節僵硬 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2023/01/16 05:30

▲王淳峻醫師(左)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以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免疫抑制劑等治療為主;詹淳宜護理師(右)說明患者預防關節變形及減輕不適的方法。(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

一名40歲婦人手指關節腫痛多日,原不以為意,自行服用止痛藥減輕症狀,但未見好轉,由家人陪同至衛福部桃園醫院求診,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王淳峻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他提醒民眾若早上起床時,發覺關節僵硬需活動30分鐘才會改善,最常由手指關節開始,一旦持續6週以上就要注意,可進一步檢查。

王淳峻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進行性、對稱性及炎症的關節病變,女性罹患率是男性的3倍,好發於20至40歲之間,雖然致病原因不明,但主要特徵為全身關節出現紅、腫、熱、痛、僵硬及產生小結節,嚴重會導致變形。目前無法根治,僅能以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及免疫抑制劑治療方式為主。

護理師詹淳宜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造成肢體功能不等程度的障礙,嚴重者甚至需臥床而無法自我照顧,因此如何預防關節變形及減輕不適很重要,建議每天以全關節方式進行緩和運動,避免關節僵硬或肌肉萎縮,急性期過後,更可開始逐漸增加活動量,選擇游泳、有氧運動、等長運動或在溫水池中進行緩和活動,皆可緩解疼痛,且要避免過多跑、跳或負重活動,以防關節過度負荷。

詹淳宜也說明,日常生活須適時休息,活動與工作要有計劃逐漸增加,避免過度疲勞;注意控制體重,避免增加關節負擔;若出現足部關節病變,應選擇合宜舒適的鞋子及衣服,不可過大或過緊,避免壓迫關節造成疼痛,必要時可選擇拐杖或助行器來減輕關節負擔。

詹淳宜並建議,急性期可以冰敷減輕疼痛,將冰敷袋放在發炎的關節部位,每次約15分鐘,一天施行3至4次;急性期過後可熱敷鬆弛肌肉及緩解清晨僵硬現象,但每次不要超過30分鐘,每天熱敷2至3次,同時也要按時服藥並定期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