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口咽癌上身漸增

2022/12/02 05:30

▲林曜祥醫師表示,針對口咽癌患者量身打造精準治療,可讓患者避免在放射線治療後,留下吞燕、發音困難等終身後遺症。(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口咽癌發生率逐年攀升,除了傳統因菸酒、檳榔引起,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也造成每年大幅增加,傳統放射線治療會有吞嚥困難、發音因難等終身後遺症,高雄榮民總醫院研發一套精準治療,先引導式化療再做經口微創手術,患者可避免放射線治療的痛苦和後遺症。高榮院長、耳鼻喉頭頸醫療權威林曜祥指出,口咽癌的成因有兩種,一種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一種是抽菸、喝酒、嚼檳榔,近年歐美各國每年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病造成的口咽癌約佔7成,主要是因性行為口交導致;傳統治療上,患者要同步接受放射線照射合併化學治療,雖然治療效果不錯,但過程痛苦,且往往為餘生留下可觀的後遺症,如吞嚥困難、發音困難、口乾症、齲齒和放射性骨壞死等。

高榮精準治療 避免放療後遺症

林曜祥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口咽癌較少基因突變、治癒率高,歐美近年嘗試放射線降階療法,以降低後遺症和改善患者生活品質。高榮則根據國外已發表文獻提供精準醫療,設計出一套治療流程,先做引導式化療約3次以下,若有成效,當腫瘤縮至4公分以下,再實行經口的口咽癌切除術,或達文西口咽切除術加上頸部淋巴廓清術等微創手術,患者平均3-5天即可出院。

林曜祥說,高榮這套治療流程不分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菸酒檳榔造成的口咽癌患者,自2018年起,已治療50人以上,2年存活率100%,3年無復發存活率86%,而且每半年再做吞嚥檢查,病患都在80分以上、功能正常,不僅治療過程需氣切、插管的人很少,術後需做放射線治療的也只有10%,而且劑量在5500cGy以下,可減少對身體組織的傷害,不會有後遺症。

▲口咽癌患者手術前(圖左)、經口微創手術後(圖中),經過3-4年觀察,未再復發(圖右)。(高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