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急促嚴重聽障 聽力檢查揪出耳中風

2022/11/28 05:30

▲醫師正在診療該患者。(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4歲女性,某夜睡到一半,因尿急,突然起床,趕去廁所。大約10分鐘後,右耳開始聽見相當尖銳且急促的「嗡-嗡-嗡」。到了早上,耳鳴聲愈來愈大,出現了陣陣迴音。原本以為是「腦中風」,趕緊就醫,電腦斷層檢查正常。然而,聽力檢查顯示,右耳在極高頻處,1萬到2萬赫茲間,出現了重度聽力障礙,該處耳蝸及聽神經功能均嚴重不良。

這位女士其實是罹患了「近端段耳蝸管動脈症候群」,這是一種「耳中風」,續發於姿態性低血壓所引起的椎基底動脈缺血。根據解剖學,椎基底動脈供血給前下小腦動脈,再供血給迷路動脈,分支為前方前庭動脈與總耳蝸動脈;總耳蝸動脈再繼續分成後方耳蝸動脈、後方前庭動脈及前方耳蝸動脈。前方耳蝸動脈繼續連到近端段耳蝸管動脈,可說是整個內耳血液循環的最末稍,會比其它動脈分支更易發生缺血。一旦缺血,負責極高頻處的耳蝸聽毛細胞,及其鄰近相應之螺旋神經核,會一起出現病變,不僅難以啟動聽覺訊息,即便啟動,訊息也變得斷斷續續,很像線路不穩,傳進大腦後,極易引發聽覺過敏。

▲近端段耳蝸管動脈缺血(兩支箭頭所夾指之虛線段),引起1萬Hz-2萬Hz處的耳蝸功能障礙。(照片提供/陳建志)

此病治療,最好能在發病後3天(黃金時間)內,緊急接受靜脈注射或口服高劑量副腎皮質素,減輕耳蝸缺血處的水腫,以免反過來壓迫微血管再加重缺血。往後兩週,會請患者每天服用大約100毫克乙醯化水楊酸或75毫克的保栓通,再加上至少1800毫克二十碳五烯酸(EPA),可以穩定小動脈內皮及血小板,避免紅血球在通過該小動脈時聚集成栓。

應儘量待在安靜環境中

在這期間,建議患者暫時不要聽音樂、電視、廣播或電話,儘量待在安靜環境中,若想找人聊天,也儘量以文字通訊為主,不然,就只能患耳帶上隔音耳塞,阻隔所有聲音,聽毛細胞儘量不要擺動,耳蝸獲得足夠休息,就有可能保住聽力。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