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歪嘴斜、手垂、大舌頭快送醫 醫:3因素影響中風預後

2022/11/17 17:46

醫師提醒,出現中風症狀需趕緊送醫治療,而中風的位置、範圍和時間等3因素是影響中風預後的關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尤其好發於60-79歲年齡層,醫師提醒,一旦發現有人出現臉歪嘴斜、手垂、大舌頭症狀,趕快記下最後看到的正常時間,趕緊送醫救治,因為中風的位置、範圍和時間等3因素是影響中風預後的關鍵。

中風分兩類 及早治療降損傷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指出,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出血性腦中風和阻塞性腦中風。但不論是出血還是缺血性腦中風,都需要趕快到醫院就醫,儘快接受治療,讓腦部後續損傷和神經學症狀的嚴重程度降到最低。

防治中風 應控制慢性病

方耀榮指出,腦中風有很多危險因子,其中包含了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所謂的三高)、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肥胖、頸動脈狹窄等。這些都是可控制的高危險因子,因此,我們要努力去控制慢性疾病,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降低腦中風的機率。

如何快速辨別腦中風?要如何辨識是否有腦中風呢?方耀榮提醒,請記住「快速」動作, 要 「FAST」,每一個英文字母的意義分別為,F-Face(臉部)、A-Arm(手臂)、 S-Speech(說話)、T-Time(時間)。簡單來說,臉歪嘴斜、手垂、大舌頭,並記下時間(最後看到正常的時間),然後趕緊送醫。

中風3小時內 靜脈內注射溶解血栓

腦中風診斷包括:病史、神經學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腦血管攝影等。倘若病患在腦中風發現後3個小時內診斷為血栓堵塞導致缺血性腦中風,在病患符合規範下,可以使用靜脈內注射(簡稱rt-PA)有助增加中風康復的機會或降低殘障等級。

血栓移除手術 可縮短缺血、血氧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缺血性腦中風已經不再只有靜脈內注射或是吃抗血小板藥物治療而已。在符合特定的條件,經醫師評估以後,我們可以進行動脈血管內血栓移除手術(簡稱EVT),以外科介入的方式來治療在大血管阻塞的急性缺血中風。

方耀榮指出,此項手術的另外一個好處在於對已經超過黃金3小時的病患,但在6小時內大血管腦中風的病患,在符合特定的條件之下,仍然能夠接受治療,讓中風的範圍減少。

2015年1月在《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項試驗MR CLEAN(急性缺血性中風試驗)顯示,動脈血管內血栓移除優於單純用靜脈內注射的治療效果。

方耀榮說明,動脈血管內血栓移除手術是一種類似心導管檢查的手術的治療方式,醫師會在鼠蹊部穿刺並把微導管或同時置放支架送到腦部血管去抽吸血栓。簡單來說,血栓堵塞了血管,因此要把血栓抽吸出來讓血管通暢,縮短腦部缺血或缺氧時間以降低腦部損傷的範圍,進而減少嚴重的神經學後遺症,甚至死亡。但病患後續仍然需要努力復健來慢慢恢復其功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