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人要注意! 研究:中風可能與血型、社經地位有關

2022/11/19 15:13

醫師表示,中風是無預警、難預防的,且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危險因素包括抽菸、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紀是中風的風險因素之一,不過年輕人也不見得能完全避免。醫師表示,醫學上年齡小於60歲的中風病例稱作早發性中風。中風是無預警、難預防的,且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危險因素包括抽菸、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此外,研究指出,年輕人中位居專業和經理職位的人,中風風險也較高。血型也是因素之一,A型血型的年輕人中風機率比其他血型多16%。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上指出,年齡是中風最大的風險因素, 年紀越大中風的機會越多。中風大多發生在65到70歲以上的人,不過年輕人也不能完全豁免,18-50歲佔中風患者的10-15%。醫學上年齢小於60(有人用55歲來劃分)的中風病例叫早發性中風(EOS)、60歲以上的則叫晚發性中風(LOE)。

謝安民解釋,中風是心血管疾病的1種, 大多是動脈硬化引起的。危險因素和心血管疾病的一樣,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煙等。不少年輕中風患者和年紀大的相同,都有動脈硬化的病變及其危險因素。但是前者有比較多的人中風的原因不是來自動脈硬化,也有病患(高達30%)找不到明顯的中風原因。醫學上這種中風為隱源性中風(cryptogenic stroke)。

他也表示,此外還有一些不同地方,年輕人中風後死亡率較低,復原也比年紀大的人快,而且復原更持久,不過,也許是他們沒中風到的腦部位,比較能夠代償受傷部位的功能。

謝安民也分享國外研究,針對2002-2010年以及2010-2018年兩個階段,指出年輕人(55歲以下)的中風發生率增加67%、年紀大的人中風發生率略減少。此外,年輕人中風發生率增加最多的是專業和經理職位的人,低技能和半技術職業的民眾增加不多。沒有傳統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年輕人,中風的發病率也有隨時間增加的趨勢。

美國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血型也是影響年輕人中風機率的因素之一,研究發現,A型血型的年輕人中風機率比其他血型的人多16%,O型中風機率較低。研究人員推測,血型對中風的影響可能和血塊形成有關。

謝安民表示,中風意味著「無預警,突如其來的事件」,無預警所以預防困難。中風年輕化的趨勢,加上罹患中風的危險因素也在改變,使預防中風成為更嚴峻的考驗。中風大多由心血管內的血塊造成,已開發國家的民眾血栓佔中風的80-85%。由於腦細胞缺血、缺氧很短的時間就會壞死,而壞死的腦細胞無法再生,所以中風不只預防重要,及時治療(去醫院打溶血劑)更是絕對必要。

他也提醒,促成中風的因素很多,和其他的因素比較,血型的影響很小,A型血型的發病風險增加16%,但高血壓、糖尿病、抽菸等傳統危險因素對中風的影響是以「倍」計算。雖然血型是與生俱來無法修正,但仍可藉由不抽菸、留意三高來確保自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