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吃炸肉少蔬果 小心大腸憩室炎上身

2022/10/10 05:30

圖1:患者有多處大腸憩室。(照片提供/蔡安順)

文/蔡安順

67歲的陳先生突然左下腹疼痛,以為是便秘引起的腹痛,吃了胃腸藥也沒緩解,就醫發現是大腸憩室發炎造成膿瘍及穿孔,引發腹膜炎,手術切除大腸憩室發炎的腸段,避免惡化成敗血症。陳先生愛吃肉不愛吃蔬菜,可能是最大的原因。

大腸憩室指的是大腸表層凹陷,形成坑洞狀(圖1),大部分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大腸憩室,通常在健檢或做內視鏡時發現。一般而言,年紀大之後,大腸肌肉層退化,腸內壓力變大,造成表面凹陷,形成坑洞,通常沒有症狀,但憩室一旦發炎,常會造成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導致膿瘍、穿孔等嚴重情況。

糞石引起腸道細菌感染發炎

憩室為什麼會發炎?通常是糞便掉入大腸憩室成為糞石,引起腸道細菌感染發炎(圖2)。研究指出,有大腸憩室者大概只有1-2成會出現大腸憩室炎,比例不是很高,但只要發生一次之後,常會反覆感染發炎,有近4成病人會在5年內再次發作,讓患者感到不勝其煩,病情輕微者口服或施打抗生素就可康復,但嚴重者甚至要切掉感染的腸段,本起個案的陳先生即是如此。

圖2:糞便掉入大腸憩室,易引起腸道細菌感染發炎;非本起個案。(照片提供/蔡安順)

陳先生在2年前就健檢出大腸有好幾處憩室,從大腸鏡可看出明顯凹陷,而陳先生無肉不歡,愛吃炸肉,經常炸肉配滷肉飯就是一餐,當時叮嚀他要改變飲食,要多攝取高纖維的疏菜,不要經常吃油炸物,以利腸道排便順暢,減輕腸道壓力,但他的飲食仍沒改變,可能是引發大腸憩室發炎的原因。

大腸憩室炎主要是發炎部位疼痛,陳先生發生在乙狀結腸,所以痛在左下腹,有些人發生在升結腸,痛在右下腹。

人老化後,腸道退化就容易形成憩室,罹患大腸憩室炎的機率因此升高,而高脂、低纖維的飲食習慣,也被列為發生大腸憩室炎的可能因素之一。所以,隨著年紀變大,要多吃蔬果、少吃油炸物,以低脂高纖為原則,以期降低大腸憩室炎的發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