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吃全素 當心得佝僂症

2022/09/27 05:30

幼兒健康成長應注意攝入足夠的維生素D;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羅福松)

文/羅福松

今年6至8月,本人就遇到兩位嬰幼兒(11個月女嬰及1歲8個月男嬰)分別因餵食網紅推薦的蔬菜堅果類製成的「食物泥」或全素食等,罹患佝僂症。

臨床表徵分別為全身抽搐10秒或雙腳O型腿、生長遲緩等,抽血檢驗確定嚴重低血鈣及維生素D缺乏,經過給予適量維生素D治療後,兩位嬰幼兒病情漸趨穩定。

佝僂病是極度缺乏維生素D所造成,發病高峰在年齡3到18個月大,有兩種類型表現。首先發生在快速生長期間出現的症狀性低鈣血症(包括癲癇發作);第二種以慢性症狀呈現,有雙腳O型腿、骨礦化不足、生長遲緩、無症狀性低血鈣症。

維生素D獲得有兩個來源,皮膚在太陽紫外線B(UV-B)照射後可以自然合成。天氣條件、空氣污染、日照時間、居住緯度及膚色等因素嬰幼兒很難確定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再者,兒童時期的紫外線B照射與晚年皮膚癌(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以及惡性黑色素瘤)有相關性。所以,兒科醫學會的指引就是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應避免陽光直射,盡量減少陽光照射活動,並使用防護衣服和防曬霜。

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僅在油性魚(如鯖魚、沙丁魚、鮭魚、鮪魚、秋刀魚、鯷魚等)、水生哺乳動物的肝臟和脂肪以及餵食維生素D的雞蛋黃中含量相對較高。

吃全素食或蔬菜堅果類製成的「食物泥」等維生素D含量是非常低的。維生素D可以預防某些疾病,包括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多發性硬化症、類風濕性關節炎)、某些癌症(乳腺癌、卵巢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和糖尿病等。

每天應補充足量維生素D

母乳的維生素D濃度通常很低,建議所有餵母乳的嬰兒應在出生後2個月內就要開始補充維生素D,以及每天攝入少於1000毫升維生素D強化配方奶粉或牛奶的年齡較大兒童,都應每天補充4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

維生素D缺乏症也會出現在所有年齡層,尤其是快速生長的兒童青少年,若每天無法攝入足夠維生素D強化牛奶和食品(如強化穀物和雞蛋、蛋黃),應該接受每天400IU維生素D補充劑。此外,嬰幼兒的血清維生素D濃度應該高於20ng/mL。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遺傳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