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屑灑滿肩 脂漏性皮膚炎惹禍

2022/09/23 05:30

▲患者因頭皮癢至皮膚科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莊燿年)

文/莊燿年

正值季節交替之際,35歲黃先生最近感到頭皮癢且頭皮屑增多,穿深色衣服拜訪客戶時,肩上總是「雪花紛紛」,令他相當尷尬,即便更換洗髮精、加強1天洗頭次數仍無法改善,赴皮膚科檢查發現是脂漏性皮膚炎造成,透過藥物治療、調整作息飲食,並溫和清潔頭髮後,黃先生終於告別頭皮癢及恢復自信。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率約1-3%,且較常發生於男性,是因皮屑芽孢菌感染及發炎所致。雖然皮屑芽孢菌是愛吃油的黴菌,但平時與人類和平共處,只有當數量變多時,會降低皮膚的保護力,除了造成皮膚表皮增生外,其代謝產物脂肪酸也會引起皮膚一連串發炎反應,造成皮膚發紅、脫屑。

▲莊燿年醫師檢查患者的病灶;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莊燿年)

季節交替或清潔不足時好發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前者可能為遺傳基因造成,後者大多是環境或生活型態造成免疫狀態改變,使得皮膚失去微生物多樣性,造成菌叢失衡,而使皮膚保護層受損。

由於皮屑芽孢菌嗜油,所以常出現在頭皮、臉、上半身等油脂分泌較多的部位,通常會以紅色斑塊合併發黃油膩的皮屑表現,並呈現對稱分佈。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熬夜、壓力大、喜歡吃辛辣刺激食物、油性肌膚等族群,當季節交替或清潔不足時,也會使皮膚油脂分泌增加。此外,神經或精神疾病、C型肝炎、免疫力下降、器官移植或愛滋病患者,也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

治療可分為急性期的控制與長期的預防,因脂漏性皮膚炎與皮屑芽孢菌感染和皮膚發炎有關,傳統治療以外用抗黴菌藥物與外用類固醇為主,但因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會出現皮膚或頭皮敏感、皮膚萎縮、毛囊炎、容易感染等副作用,若需長期用藥,則會依病情嚴重度,選擇其他藥物調理頭皮和皮膚狀態,避免長期使用抗黴菌劑和類固醇的副作用;至於上述治療不佳的患者,會需要自費口服A酸、口服抗黴菌藥或搭配照光治療。

找出誘發原因 搭配適當治療

由於脂漏性皮膚炎是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疾病,通常都是壓力、情緒、飲食、不當保養等原因造成,若要告別頭皮癢,須找出生活中誘發的原因,搭配適當治療,以及後續保養及維持,才能減少復發機率。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