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抗病毒藥 要停用身心科藥物嗎?

2022/07/21 05:30

▲心悸、喘不過氣等症狀有可能是COVID-19症狀,也有可能是恐慌症的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日前在門診見到許久未見的72歲的K媽媽,以為她去外地的女兒家住,結果她告訴我自己因新冠肺炎(COVID-19)入住某家醫院的加護病房,後來再轉至專責病房。

她因為發燒被孩子送到急診,根據症狀被認定泌尿道感染,但是PCR顯示也感染新冠病毒,Ct值17,因為長期罹患糖尿病,所以被送到照顧染疫者的加護病房,同時使用抗病毒藥物和抗生素。

3天後病情很快穩定下來,但是K媽媽突然覺得胸悶、心悸、喘不過氣、手部肌肉攣縮,每次都持續半小時後才比較緩解。這樣的症狀在後來的3天裡,又發生了5次,每次醫護人員都懷疑是不是新冠肺炎感染病情惡化,但是抽血和PCR結果顯示,K媽媽的感染一直趨於好轉。

K媽媽覺得自己可能時日不多,讓幾個小孩從外地回來,並透過視訊交待一些事情,這讓家屬非常悲傷。

小女兒突然想起來媽媽以前也有相同症狀,所以提醒醫療團隊是不是K媽媽恐慌症復發?

原來醫療團隊擔心與抗病毒藥的交互作用,所以停用了長期服用控制恐慌症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所以停藥一週後,K媽媽的恐慌發作復發,讓家屬和醫療團隊虛驚一場,在恢復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使用後,恐慌發作迅速改善。

兩者同時用藥 非一定產生交互作用

在治療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中,默沙東藥廠生產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則未有明顯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輝瑞生產的Paxlovid與精神科藥物交互作用種類較多,在鎮靜安眠藥中有Triazolam和Midazolam兩種成分,抗憂鬱藥物中有Bupropion和Trazodone兩種,在抗精神病藥物中則有Quetiapine、Lurasidone、Pimmozide和Clozapine這4種。

告知醫師病史用藥 都可獲適切照顧

身心科疾病常常是慢性疾病,持續藥物治療常是保持病情穩定的必要方法。罹患新冠肺炎中、重症帶來的壓力已經很大,如果再停用控制藥物,可能導致很快復發。精神科用藥與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間並非一定會產生交互作用。染疫後即使是高危險群,必須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時,只要記得告知醫師過去病史和治療藥物,應該都可以接受到最適切的照顧。

(作者為慈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恐慌發作與新冠肺炎症狀比較表。(製表:陳紹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