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人工?保膝截骨? 膝關節手術考量大不同

2022/03/22 05:30

▲患者因爬樓梯膝蓋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75歲張伯伯本身有糖尿病,並沒有良好控制血糖,最近經常感到右側膝蓋無力、疼痛,也無法正常上下樓梯,赴醫檢查為中重度退化性膝關節炎,看到隔壁58歲蔡先生也曾經受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苦,自從接受保膝截骨手術後,又恢復以往活動力,讓他十分羨慕,於門診時不禁詢問:「為何我的症狀跟蔡先生很像,卻要接受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造成膝蓋不適的原因相當多種,若是韌帶肌腱發炎、關節不穩定所致,多數患者並不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通常初期退化性膝關節炎,會建議患者先嘗試復健、服用止痛藥物,或接受關節內注射等保守治療,常見的注射治療包括類固醇、玻尿酸、增生療法、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等,當上述治療均不見效,才會進一步考慮手術治療。

年紀輕者 可採保膝截骨手術

由於張伯伯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造成血管硬化阻塞,導致關節軟骨惡化,引發關節疼痛。經X光影像顯示,張伯伯關節嚴重磨損,所幸十字韌帶穩定,但因年紀超過60歲,並不適合接受保膝截骨手術。畢竟保留原本的關節比人工關節好,隔壁蔡先生之所以可以接受保膝截骨手術,是因為年紀小於60歲,才適合接受保膝截骨手術,通常術後膝關節可以多用10年以上,較符合蔡先生的年齡需求。

半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與保膝截骨手術,都適用於單一膝關節退化(內膝、外膝、髕骨關節,三者其中一個)、十字韌帶穩定無損傷的患者,兩項手術的目標,都是為了延長現有關節的使用年限,若日後其他側關節磨損,且有十字韌帶損傷,仍需要透過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

十字韌帶損傷 需全人工膝關節

提醒民眾,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方式很多種,建議與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此外,糖尿病患者平時應良好控制血糖,配合體重控制,並加強下肢訓練,才能延緩關節軟骨磨損。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各種膝關節手術適應症。(製表: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