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訓練拉傷腿 「體外震波」助路跑完賽

2022/01/03 05:30

▲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受傷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30多歲的小張近來準備「半馬」,利用週末空檔訓練跑量,他為了挑戰個人記錄,嘗試拉高配速,不料當下感覺左大腿疼痛,隔天左前大腿更出現腫脹,雖然能稍微走路,但持續10多天後仍無法蹬腳跑步,經來院檢查,確認為肌肉拉傷併有肌肉內血腫,經討論,決定透過聚焦式體外震波治療,總算讓他完賽。

▲肌肉拉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患者就醫時,經由理學檢查與高解析度超音波協助診斷,確認除了左前大腿肌肉拉傷外,更合併有肌肉內血腫的特殊傷害,會造成行走時,左前大腿肌肉不敢正常收縮出力,影響步態與上下樓梯的日常生活功能,當然也無法繼續訓練下肢肌力,尤其劇烈疼痛感也會嚴重影響工作情緒。

其實大部分運動員的肌肉拉傷並不會伴隨著血腫,所以臨床診斷上要先排除掉病患是否有服用抗凝血劑,或其他血液方面疾病而引起不正常出血,在後續開立或調整藥物時也要特別小心。

除了消炎止痛藥以外,復健科醫師會開立適合的物理治療療程,例如利用超音波鬆動瘀血、深層熱療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將發炎物質帶走,或以電療減少患部疼痛,再搭配徒手物理治療,增加關節活動與輕度伸展活動,以促進疤痕組織朝有順序方向性生長癒合,經過幾週後,傷處就會慢慢康復。

由於小張希望加速痊癒速度,決定另外接受3次「聚焦式體外震波」療程,當第1次治療後,不但行走疼痛感立即下降,經過了1週後,他就能再度小跑步,對於兩週後的路跑賽事,他又充滿了無限希望,誇下豪語要挑戰完賽!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

▲透過聚焦式體外震波治療拉傷部位,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受傷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