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損不良於行 「機器人外骨骼」增進行動力

2021/12/06 05:30

▲脊髓損傷患者可穿戴動力機器人的外骨骼行走。(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脊髓損傷(SCI)是對脊髓造成暫時或永久性功能改變的損傷。根據損傷的位置和嚴重程度,症狀會有所不同,從麻木到癱瘓,包括大小便失禁,長期結果的範圍也很廣,從完全康復到永久性四肢癱瘓;併發症可能包括肌肉萎縮、自主運動控制喪失、痙攣、壓瘡、感染和呼吸問題。

◎潛在治療方法的研究包括:幹細胞植入、低溫治療、硬膜外脊柱刺激和可穿戴機器人外骨骼。

●幹細胞移植:目標是替換喪失的脊髓細胞,通過再生軸突使斷裂的神經迴路重新連接。已經在人類中進行了數百項幹細胞研究,取得了有希望,但不確定的結果。

●硬膜外脊髓刺激器:腰脊髓有1個運動中樞模式發生器,可以通過電刺激產生行走。腰骶部硬膜外刺激可恢復慢性脊椎損傷患者的運動控制,也可用於治療膀胱和盆腔功能障礙和增強運動功能。

●機器人外骨骼:密集運動訓練可以改善人們脊髓損傷後的步行恢復,例如脊髓損傷患者可穿戴動力機器人的外骨骼行走,只要將具有電動關節的裝置被戴在腿上,為移動和行走提供動力。

(作者為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