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頸椎受傷手術9次仍痠麻「脊髓刺激晶片療法」助緩解

2021/09/29 14:17

台中林姓男子車禍頸椎受傷,手術9次仍無法解決疼痛問題,李漢忠副院長建議接受「脊髓刺激晶片療法」,順利讓疼痛大幅緩解。(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6歲林姓男子,1年多前因車禍造成頸椎脊髓受傷,之後四肢和腰常會感覺痠、麻、緊繃、無力,1年多來歷經頸椎、腰椎9次手術,情況仍沒改善,生活大受影響,醫師評估後建議採用「脊髓刺激晶片療法」治療後,有效阻礙疼痛傳遞,終於讓疼痛感大幅緩解。

長安醫院神經醫學中心李漢忠副院長表示,該名患者因車禍導致頸椎第3至6節都有脊髓受傷,四肢、腰部常感到酸、麻,還有腰椎出現滑脫,先後進行頸椎、腰椎共9次手術,進行固定、放置墊片,且進行藥物、物理治療,但是情況沒改善還更嚴重,因疼痛超過6個月,屬於「慢性頑固型疼痛」,雖然不是病,但痛起來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可能罹患憂鬱、焦慮等心理症狀。

李漢忠表示,評估患者狀況後,建議接受「脊髓刺激晶片療法」,因患者主要想改善雙腳麻痛、僵硬的問題,因此將晶片植入腰椎和胸椎間的脊髓膜外,並將電池置放於屁股皮下,手術時間約1小時,藉由傳送微量電流刺激神經系統,阻礙痛覺訊號傳遞,患者手術後疼痛感減少5到6成,終於不用常常跑急診了。

台中林姓男子車禍頸椎受傷,手術9次四肢仍感到酸、麻、無力,醫生在腰椎和胸椎間植入晶片(左),並在臀部置放電池(右)治療,終於讓疼痛緩解。(記者陳建志翻攝)

李漢忠介紹,此療法適用於因脊髓損傷、腦部損傷,造成肢體或神經過度收縮產生疼痛的患者,一般都會先進行測試,植入暫時性的晶片,待病患覺得疼痛有改善才會植入永久性的晶片。

李漢忠並提醒,「脊髓刺激晶片療法」屬於自費且價格不便宜,手術前一定要和有經驗的醫師好好討論、評估,才可獲得最好的療效。也呼籲民眾當疼痛纏身,吃藥、物理治療都不見成效時,建議至神經外科就醫檢查,切勿尋求偏方,避免傷身又沒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