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長庚追蹤/含魚油DHA脂肪輸液 保護早產兒腦部發育

2021/11/15 05:30

▲高雄長庚醫院新生兒研究團隊有早產兒研究新發現。(黃新純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含魚油DHA的脂肪輸液可以提升早產兒的腦部發育,高雄長庚醫院新生兒研究團隊分析2240位早產兒,其中針對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在2歲時追蹤,發現使用含魚油DHA的脂肪輸液可下降4.2倍過動症發生,5歲時追蹤,可下降12.8倍自閉症發生。

過動症下降4.2倍

這項研究是由高雄長庚新生兒科醫師陳宜綸團隊利用長庚資料庫大數據回溯分析2001年至2015年共2240位早產兒,並發表於今年7月的營養學界期刊《營養學》(Nutrients)中。

陳宜綸表示,DHA是一種長鏈ω-3脂肪酸,對嬰兒腦部發育非常重要,長庚醫療體系於2010年開始對住院期間的早產兒採用添加魚油DHA脂肪輸液,以提高早產兒DHA攝取並保護腦部發育與日後神經發展。

研究團隊回溯分析2001年至2010年未使用魚油DHA的1120位早產兒與2010至2015年使用魚油DHA的1120位早產兒,結果發現含有魚油DHA的脂肪輸液,可降低早產兒在孩童時期出現神經動作、心智、語言等發展遲緩問題,尤其是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於孩童時期被診斷自閉症和過動症的個案明顯變少。

自閉症減少12.8倍

陳宜綸表示,早產兒每年占國內新生兒約10%,極低體重早產兒約1%。近年來因醫學進步,存活下來的早產兒越來越多,週數越來越小,但早產兒在出院後,在神經發展上常遇有腦性麻痺、自閉症、過動症、語言遲緩等問題。

陳宜綸說,早產兒因提早離開母體,加上出生後腸胃未成熟且吸收不佳,在未得到足量的DHA之前就出生,容易影響腦部發育,但研究團隊證實,住院期間使用含有魚油DHA的脂肪輸液能保護腦部發育與日後神經發展,是一項重要的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