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腫瘤阻塞腸道 裝支架通樂

2021/10/29 05:30

▲廖師賢醫師說明廖姓阿嬤的病情。(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80多歲的廖阿嬤將近1週沒有大便,因腹脹、腹痛難受而急診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她罹患降結腸腫瘤,還導致腸阻塞,以致糞便無法順利排出,醫師為她置放大腸支架後,才如願揮別便便出不來的夢魘。

撐開腸道 順利排便

衛福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說,廖阿嬤的腸阻塞是因為左側的降結腸腫瘤壓迫,擋住了食物的通道,使得糞便無法順利從肛門排出,才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症狀,若沒有即時處置,極可能會造成腸子壞死、腹膜炎等併發症,危及生命安全。

廖師賢表示,大腸癌仍會以手術治療為主要治療目標,惟因腸阻塞的患者腹脹較嚴重,須透過2階段的手術,第1階段先進行暫時性人工肛門手術,減輕腹部壓力,待腸道阻塞、腫脹狀況緩解之後,再安排第2階段的腫瘤切除手術。

不過,許多患者對於人工肛門的裝置較抗拒,擔心影響外觀與生活,也有部分患者因為年紀較大、心肺功能不佳,對於2次手術的麻醉風險有所顧慮,廖姓阿嬤經評估狀況後,選擇裝置大腸支架,以內視鏡在阻塞的腸道中裝置金屬支架,終於順利撐開腸道達到順利排便目的,待患者補充營養及恢復體力後,再透過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等後續治療,以穩定其病情及生活品質。

南投醫院指出,大腸支架可能會產生刺激、穿孔、出血、疼痛及滑脫等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進行大腸支架裝置,因此,事前必須與患者及其家屬充分討論、溝通,再視腫瘤部位等身體狀況規劃出妥適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