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又用睫毛生長液 複合式黑眼圈好嚇人

2021/10/24 05:30

▲鍾昀志醫師為民眾進行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鍾昀志)

文/鍾昀志

28歲的陳小姐掛了一雙凹陷的熊貓眼、氣色蠟黃,前來門診希望藉由醫美亮澤肌膚。陳小姐長期熬夜,並長時間使用睫毛生長液,雙眼竟紅腫過敏、眼周色素暗沉,愛美不成反自帶煙燻妝。經利用光療及注射填充物處理,並建議她先停止使用睫毛生長液,同時調整作息及飲食,1個月後回診,陳小姐恢復良好,整個人氣色好很多。

黑眼圈可分成3種,分別是血管型、色素型、結構型黑眼圈,但多數人的黑眼圈其實是複合式黑眼圈,是由不同的成因加總導致。其中結構型黑眼圈更是老化的跡象之一。

全身最薄、最脆弱的就是眼周的肌膚,隨著年紀增加和眼下皮膚鬆弛,導致脂肪位移眼袋突出,老化的肌膚也使得色素沉澱更顯著。

陳小姐就是複合式黑眼圈,作息不良導致眼周肌膚快速老化,加上長期使用睫毛生長液雪上加霜,因為有些睫毛生長液成分中含有比馬前列腺素(Bimatoprost),會使眼周圍血管擴張,導致有些人在長期的刺激下眼周也會慢慢出現烏青的黑眼圈。若有類似情形,停止使用後身體自然會代謝黑色素。

有些患者接受醫美療程,在眼下附近注射填充物後卻出現「淚溝毛毛蟲」,肌膚腫脹、出現團塊,或造成「廷得耳效應」(Tyndall effect)讓淚溝區域產生青藍色陰影。雖然目前這類狀況已經少見許多,但用填充物治療黑眼圈若選用材質不當、填充過淺或位置不適當都可能造成上述不良反應。

避免熬夜 不菸不酒均衡飲食

提醒民眾醫美療程雖能淡化黑眼圈,但避免黑眼圈復發還是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避免熬夜、不菸不酒,改善過敏,均衡飲食,多補充維他命C,以延緩老化,同時終結黑眼圈。

(作者為星采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