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眼圈表示沒睡飽? 醫:關係不大

2021/10/12 19:10

醫師指出,先找出黑眼圈的成因,從而改善告別熊貓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黑眼圈通常被認為是睡眠不足所致,但醫師指出,其實黑眼圈成因複雜,有因為過敏而導致、有因為色素沉澱、也有因為眼袋脂肪過於澎出的結構型。

台南維格整形外科院長李昱恆在臉書專頁「李昱恆醫師 脂肪雕刻學」表示,由於絕大多數人的黑眼圈成因都是多重因素,所以要改善黑眼圈的方式也有很多種,先找出自己為哪型的黑眼圈,再來改善告別熊貓眼。

●血管型黑眼圈:顧名思義跟血管增生與結構異常有關,即眼周血液循環不佳。常見的原因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會讓鼻部與鄰近的眼部血管組織腫脹,隨著症狀的嚴重,血管會增生,造成眼下血液循環淤塞。熬夜,拚命滑手機等行為,也會形成這個類型的黑眼圈。

改善辦法:控制好過敏性鼻炎,可先找出過敏的原因並加以藥物或其他方式控制,避免持續惡化。或是改變生活習慣,別一直熬夜或滑手機。

●色素型黑眼圈:這部分跟色素沉澱有關。台灣地處亞熱帶,陽光的影響的確不小。另外跟體質也有關係,有人天生就在眼周容易色素沉澱。

改善辦法:可以用一些淡化色素的藥膏或是雷射治療。

●結構型黑眼圈:眼下的區域如果眼袋脂肪過於澎出,就容易使眼下附近的皮下血管淤塞回流不佳,很像血管型的表現。另外,若是淚溝或整個中臉(蘋果肌)凹陷得太明顯的話 ,由於光影的影響,凹陷的地方就會覺得很暗,這樣也會加深黑眼圈的嚴重程度。

改善辦法:使用眼袋手術合併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利用轉移眼袋脂肪的位置來移除淤塞的原因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