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不忘動動 練練「八段錦」增免疫力

2021/06/15 05:30

▲左右開弓似射鵰,可針對呼吸系統保健與改善肩頸痠痛。(照片提供/林姿婷 )

文/林姿婷

因疫情升溫,宅在家防疫已成全民共識,但在家中受限空間,運動也多有限制,不過維持健康體能及體態,更是對防疫有正面作用,如黃帝內經所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人體免疫力能正常運作,細菌、病毒等邪氣就不容易入侵體內,建議可在家中做做簡單易上手的八段錦。

左右開弓似射鵰等3式 有助抗疫

八段錦是傳統鍛鍊功法,因為有8項招式且動作優美如錦(錦,美麗的絲綢)而得名,其中「左右開弓似射鵰」、「調理脾胃須單舉」、「攢拳怒目增氣力」3式與防疫息息相關。

◎左右開弓似射鵰—呼吸系統保健

左右拉弓的動作,配合呼吸的吐納,有擴張胸腔作用,動作對應手部的肺部經絡,達到保健整個呼吸系統的作用,提升肺功能,改善咳嗽、胸悶等肺系症狀,同時能伸展自肩關節、手肘、手腕至指關節的上肢,改善肩頸痠痛。

▲調理脾胃須單舉,可改善脾胃功能與伸展肢體。(照片提供/林姿婷 )

◎調理脾胃須單舉—改善脾胃功能

上下肢對拉單舉的動作,對應腹部及足部的脾胃經絡,延展軀幹肌肉並牽引腹腔的內臟,改善胃腸的蠕動及消化功能,可消腹脹、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等脾胃系統症狀。傳統中醫理論認為,腸胃負責氣血的生成,氣血旺暢免疫功能自然健全,平日也應注意飲食攝取及營養均衡,別讓在家防疫體重也跟著成長了!

▲攢拳怒目增氣力,可調節自律神經與疏肝解鬱。(照片提供/林姿婷 )

◎攢拳怒目增氣力—調節自律神經

中醫理論指出,肝開竅於雙眼,肝主筋,又有拳受血能握的說法,透過「攢拳」用力握拳,以及「怒目」睜大雙眼,將肝氣及肝血集中於頭面的雙眼以及上肢的拳頭,再自丹田發力怒吼一聲,能把所有的鬱悶發洩出來,達到疏肝解鬱的功效。

長期處在情緒不佳的狀況,也會降低免疫功能,透過鍛鍊此招式能夠緩解「鬱卒」。

宅在家防疫期間動一動除舒展筋骨外,也可讓身體分泌「腦內啡」使心情愉悅,有幸福感,在不能外出的現在,也不至於太憂鬱,要保持良好心情,才能夠抗疫成功。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