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限空間大放電 親子在家一起做

2021/06/07 05:30

▲圖2。(照片提供/林怡儒)

文/林怡儒

COVID-19疫情肆虐,全國幼兒園都停課,平時孩子在學校能有靜態和動態活動交替的安排,現在只能在家防疫。家長們紛紛在社群媒體上哀號:「家裡就這麼大,孩子活動的空間好侷限啊!」「不能出門,該如何消耗孩子無限的體力,如何『放電』?」

◎在此提供6種在家裡有限空間中也能訓練到各式粗大動作的活動:

●平衡類型

利用家中數量最多的玩具,像是積木或小球,請孩子沿著磁磚接縫走,來回運送;若孩子能力較好,可以在路線上放置像寶特瓶等障礙物(圖1),或是請他手上拿著倒扣的紙杯,並將玩具放在上面保持平衡。

●反應速度類型

請孩子記著數字1到3分別代表什麼動作(例如數字1代表雙腳跳高、數字2代表揮動手臂、數字3代表轉圈加拍手),家長一開始可帶著孩子一起熟悉動作,最後由家長隨機出題,考考孩子的反應力。

●肌力訓練類型

找到適合孩子手掌抓握的寶特瓶,裝入適當重量的水之後,就可以運動了。

※肌力訓練1:與孩子輪流從1數到50(視孩子能力調整),輪到數數字的人要舉高寶特瓶並報數。

※肌力訓練2:請孩子手拿寶特瓶,手臂平舉練習用手臂從1寫到50(視孩子能力調整),也可以用畫圖形代替。

以上兩種活動可以用手操作,也可將寶特瓶綁在腳上來訓練下肢肌力。

▲圖1。(照片提供/林怡儒)

●球類相關類型

找到適合孩子抓握的小塑膠球、軟布球或沙包(圖2),請孩子單手拋高球後接住,要求接到多少球後就換手拋;進階玩法可以兩人四手交替拋接,並規定球要超過眼睛高度;若家中空間較大的話,可以練習接彈地球、拋高球。

▲圖3。(照片提供/林怡儒)

●有氧運動類型

若家裡有樓梯的話,可請孩子上下樓傳送玩具,或是在一個安全的空間裡來回折返跑運送玩具;若家中沒樓梯且空間較小,可以在原地抬腳跑、小碎步跑、開合跳、雙手撐地做登山式動作(伏地挺身姿勢,左右腳交替模擬跑步動作,圖3)。

●拉筋伸展類型

運動前後都要暖身和拉筋運動,家長可以利用「請你跟我這樣做」遊戲,讓孩子模仿並伸展特定部位的肌群。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