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分陰陽 中醫對症緩解

2021/05/24 05:30

圖1(照片提供/蘇柏璇)

文/蘇柏璇

夏季熱浪席捲,氣溫屢創新高,您是否因中暑出現疲倦、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然而若因此大量攝取冰涼食物飲品消暑,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而使得症狀加重。

中醫將中暑分成陰陽兩型,配合藥物及穴道按摩可以有效改善中暑症狀。

陽暑可喝清暑益氣湯

◎陽暑:

「陽暑」就是一般常見的中暑,是指在高溫、濕度高的環境下過久,持續流汗且未補充鹽分及水分。

●輕微陽暑會造成身體發熱、汗多、頭暈頭痛、口渴等全身性不舒服症狀。

●嚴重陽暑是指身體無法散發環境中的熱量,身體對熱的調節機能失效,會出現噁心嘔吐、意識不清、體溫上升、昏迷等危及生命的症狀,常見於工人、農夫、廚師等族群。

針對陽暑的患者可以使用清暑益氣湯或白虎加參湯等藥物來治療,既除暑熱也除濕熱。

另外,也可在膽經的風池穴及肩井穴、督脈的大椎穴(圖1)、大腸經的曲池穴及合谷穴(圖2)做穴位按摩。

也可針對背部膀胱經進行刮痧,刮痧後汗孔打開熱氣驅除但會消耗體內津液,一定要喝杯溫開水,不只是補充津液,還能促進刮痧後的代謝產物排出,改善症狀。

圖2(照片提供/蘇柏璇)

陰暑不可刮痧

◎陰暑:

在台灣陰暑的情況較陽暑更為常見,「陰暑」會出現全身微微地發熱但無汗、疲倦、頭痛、噁心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因此陰暑也稱為「熱感冒」或「暑濕性感冒」。

造成陰暑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溫度急遽的變化或是錯誤的解暑方式造成,例如原本在高溫室外,突然進入冷氣房內,或是在高溫下運動大汗淋漓狀態下貪涼或沖冷水澡,皮膚表面毛孔、微血管急速收縮,造成人體內有熱氣卻流不出汗,使熱氣在人體內持續悶燒。

針對陰暑的患者可以使用香薷飲或生脈散,或是淡竹葉、黨參、薄荷等補氣養陰解表化濕的藥物做治療;另外,也可以在心包經的內關穴、心經的神門穴(圖3)進行穴位按摩,改善腸胃不適等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陰暑因為毛孔緊閉,並無法藉由刮痧將熱氣排出體外,因此不可刮痧。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圖3(照片提供/蘇柏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