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炎夏熱傷害 水分、鹽分都要補

2020/08/31 05:30

▲熱痙攣及熱衰竭就醫後,打點滴補充水分及鹽分。
(照片提供/黃鎧翊)

文/黃鎧翊

40歲陳先生的工作是在密閉的鐵皮屋及貨櫃搬貨,他擔心夏天高溫容易中暑,工作時都有喝水,卻仍在日前突然四肢肌肉抽筋,被同事攙扶來掛急診。經過診斷,陳先生是熱痙攣及熱衰竭,雖然他已經有所警覺,補充水分,但仍不足,加上未補充鹽分,還是發生了熱傷害,此病例提醒民眾在夏天補充水分要足夠,鹽分也很重要。

鹽分不足易抽筋 引發熱痙攣

陳先生一進到急診室,四肢肌肉抽筋疼痛,整個人看起來非常痛苦而且虛弱。急診醫護團隊一邊讓陳先生躺上病床測量體溫、血壓,一邊詢問病史。他的體溫正常、血壓偏低,意識仍然清楚。

陳先生說,他的工作要經常搬貨,鐵皮屋和貨櫃都沒有窗戶,非常悶熱,汗流浹背是家常便飯,當天也流了不少汗,其實,他擔心夏天高溫容易中暑,工作時,都有喝水,沒想到會突然四肢肌肉都抽筋。

▲在鐵皮屋悶熱的環境工作,要小心熱急症。(照片提供/黃鎧翊)

陳先生的診斷為熱痙攣及熱衰竭,和熱中暑都屬於熱急症。人體的核心體溫約為36-38℃,體內多餘的熱,約有60%由皮膚熱輻射排出,30%由汗水蒸發排出。

在悶熱的環境,這兩種方式和效率都變差。身體一直大量流汗,造成鹽分隨著汗水流失,肌肉細胞內鹽分不足,就會容易抽筋,叫做熱痙攣;身體水分鹽分流失,造成身體脫水,就會產生頭痛、頭暈、噁心、疲勞、虛弱等症狀,叫做熱衰竭;身體排熱機轉失靈,造成核心體溫超過40℃的危險狀態,就叫熱中暑。

體溫過高熱中暑 傷害腦部、內臟

熱中暑是嚴重的急症,屬於急診檢傷一級,需要立即救治,因為過高的核心體溫會對腦部和內臟產生嚴重的傷害。

陳先生持續大量流汗,補充水分卻沒補充鹽分,且水分仍然不足,最後造成熱痙攣及熱衰竭,幸好體溫正常,及時就醫,沒有惡化成熱中暑。在急診室補充水分及鹽分後出院。

工作環境若是高溫悶熱,千萬要小心熱急症,不只要大量喝水,也要補充鹽分,如果不方便,就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千萬不要嫌麻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急診室主任)

▲夏天注意補充水分,也要注意鹽分攝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