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持續打嗝2天以上 最好檢查有無肝病變

2021/04/19 05:30

▲吞下太多空氣、胃部撐大、肝臟水泡太大頂到橫膈膜等,都可能引起打嗝。(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這半年來一直容易打嗝,但喝水後慢慢就會好轉,不過上星期開始持續打嗝打不停,連晚上睡覺也會。

去看醫師,吃了胃藥沒什麼改善,醫師後來幫我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我的肝臟有很多顆水泡,最大的那顆有13公分大。

醫師說可能因為肝水泡太大頂到橫隔膜,才導致我打嗝打不停,可是肝水泡不是良性的嗎?怎麼會造成持續打嗝的症狀呢?

A:最常造成打嗝的原因是胃過度擴張,例如吃太飽、胃部撐大,向上頂到橫膈膜引發打嗝,或是吃下太多容易產氣的食物,或喝了太多碳酸飲料、甚至是邊吃東西邊講話吞下太多空氣,都可能會讓胃的底部撐大,刺激胃部收縮,連帶刺激到上端的橫膈膜而出現打嗝反應。

大多數打嗝都是短暫出現,可能幾分鐘或是一、兩天內會自行改善,如果持續打嗝打不停,超過兩天以上的「持續性打嗝」,就不尋常了,建議都要進一步查明。

當肝臟腫瘤很大且貼近,甚至突出肝臟表面,往上擠壓到橫膈膜,或是肝腫瘤轉移侵犯到橫膈膜,都會刺激到橫膈膜引起打嗝。

臨床上,有些肝癌患者做完血管栓塞治療,也會間接造成橫膈膜發炎引發打嗝症狀。

您因為持續打嗝,意外發現肝臟有大型水泡。肝水泡的確是常見的良性腫瘤,也通常不會造成特殊症狀,不過您的水泡可能體積大往上壓迫、刺激橫膈膜,才會引起打嗝。對此,可先服用相關的肌肉鬆弛藥物看可否緩解,若用藥後打嗝仍無法改善,就要考慮引流水泡內的液體,必要時,須評估是否手術做體內的開窗引流,才有辦法根本解決打嗝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