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囊腫多屬良性 慢慢變大追蹤即可

2021/03/08 05:30

▲肝囊腫是由肝臟組織本身衍生出來的密閉囊腔,內含有透明液體,一般呈圓形或橢圓形(紅圈處)。(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10年前發現肝臟水泡,當時大小約7-8公分,醫師說,肝臟水泡是良性的,定期追蹤就好,不用擔心,從此我們大概一至兩年體檢的時候一併追蹤。

不過,水泡的體積似乎有慢慢變大,目前已經長大到12公分,請問這種情況要不要緊?水泡長這麼大會不會有轉惡性的風險呢?如果越長越大,有可能會破裂出血嗎?

A:肝臟水泡在醫學上稱為肝囊腫,是由肝臟組織本身衍生出來的密閉囊腔,內含有透明液體,一般呈圓形或橢圓形,至於為何肝組織裡會長出水泡?目前醫學上大都認為是先天在胚胎發育時期所遺留下來的。

由於肝囊腫幾乎都是良性的,所以生長的速度很慢,並不會造成明顯不適症狀,也不需對此特別治療,大部分患者終其一生都與肝囊腫和平相處。

您太太的肝臟囊腫追蹤這10年下來,由8公分逐漸長大到12公分,這是有可能的,只要腹部超音波判讀仍是典型的肝囊腫,水泡內部無存有雜質或實質腫塊,囊腫也沒有壓迫其他器官造成不適,就無須太過擔憂,持續追蹤即可。

雖然大部分的肝囊腫不需要做任何處置,但如果出現一些併發症,例如囊腫感染,則需給予抗生素治療,必要時,將囊腫內液體抽吸送驗或做體外引流術,假如囊腫太大壓迫其他器官,可請外科醫師評估手術切除,或是做囊腫開窗術將液體引流到腹腔內。

此外,將硬化劑例如酒精注入囊腫,也有抑制囊腫長大的效用,萬一肝囊腫真的破裂出血,則會視病況評估是否需開刀切除。

原則上,您太太的情況應該屬於單純性的肝囊腫,臨床上發生感染或出血的機率不高,即使囊腫慢慢變大,並不會出現癌化現象,若真不放心,可考慮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加以確認。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