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反覆發燒腹痛 罕病克隆氏症上身

2021/04/03 05:30

發炎性腸道疾病表現異常嚴重或反覆,應儘早就醫檢查;示意圖。(照片提供/葉栢睿)

文/葉栢睿

小芯是國中生,這次因為斷續發燒兩個多禮拜入院診療。過去4個多月來,她也為陣發性的腹痛困擾,食慾低落而體重下降。

自體免疫疾病 初期似腸胃炎

全身發炎性掃描顯示,腸道有增強的發炎訊號,糞便鈣衛蛋白也異常升高;大腸鏡發現結腸及迴腸發炎,且有纖維化併狹窄的情況;核磁共振中,多段腸壁呈現跳躍式的病灶,整體的評估結果導向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診斷。在使用誘導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發炎性腸道疾病是一種免疫失調導致腸道異常發炎狀態,雖然目前仍沒有明確的導因,但人體腸道菌相、環境、免疫系統及遺傳等因子都可能參與其中。

亞洲兒童發病率 有增加趨勢

這類疾病主要包含克隆氏症及潰瘍性大腸炎兩大類,隨飲食習慣等因素影響,亞洲人罹病比例增加,且研究已顯示,兒童病患也有增多的趨勢,亞洲兒童發病率大約在0.5-11.4/100,000人年。

病患可有多樣的臨床症狀,包含:發燒、腹痛、腹瀉、血便、肛周膿瘍、皮疹、關節炎等;在兒童更要注意營養不良與生長遲滯的狀態。

初期的症狀可能會與一般腸胃炎或急性盲腸炎難以區分,導致病患可能多次就醫而不得確診。診斷需要依靠多層面的評估,包含:詳細的病史詢問、血液學及糞便檢驗、內視鏡併切片,以及其他進階影像。

治療分為腸道營養、各類免疫相關藥物以及手術等。治療過程需監測臨床症狀、實驗室檢驗、內視鏡及影像追蹤,希望能達到症狀控制、黏膜癒合、生活品質以及生長的改善。針對兒童還有更多需考量的層面,包含核准藥物種類、生長發育、疫苗施打、支持系統等。

由於對這類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不熟悉,過去不乏一些併發症的憾事。若孩子的腸胃炎表現異常嚴重或反覆,甚至合併上述腸道外症狀或生長遲滯,請帶至兒童腸胃專科做進一步的評估,以期能早期診斷治療。

腸胃炎,有時不只是腸胃炎!(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