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事業罹克隆氏症 小便尿出大便

2020/12/13 05:30

▲大腸鏡顯示有深層的縱向潰瘍及黏膜呈現鵝卵石狀。(照片提供/郭家榮)

文/郭家榮

一名30多歲正在衝刺事業的男病患,近半年常腸胃不適及反覆腹瀉,原以為工作壓力大引發腸躁症狀並不以為意。直到近日解尿出現疼痛感,尿液變濁,感覺有氣體經尿道排出,甚至尿出糞便殘渣及出現發燒症狀才就醫。

經一連串電腦斷層、膀胱鏡、大腸鏡等檢查後,發現是罹患了克隆氏症,且併發產生大腸與膀胱間的腸膀胱瘻管。

克隆氏症及潰瘍性大腸炎所造成的腸道慢性發炎,總稱為發炎性腸道疾病。真正致病機轉至今仍不確定,目前認為和自體免疫、基因、環境、飲食、腸道微生態失調等因素都有相關。

兩者臨床上的差異在於,潰瘍性大腸炎主要是侵犯大腸黏膜,病變是呈連續性的,通常以肛端直腸開始侵犯;而克隆氏症則可侵犯從口腔至肛門的任何一段胃腸道,特徵為跳躍性、全層壁式的發炎,影響位置以末端迴腸居多。

潰瘍性大腸炎病患較少有瘻管的產生,而克隆氏症因為是全層壁式的發炎而容易產生穿透,約3成病患會併發瘻管。

最常見的瘻管是肛周瘻管,另外腸道間瘻管、直腸陰道瘻管、腸皮膚瘻管、腸膀胱瘻管等都有可能產生。

▲肛周瘻管。(照片提供/郭家榮)

克症併發瘻管 發生率21-50%

克隆氏症併發瘻管的累積發生率,在初診斷後的1年為21%,但在20年後則上升到50%,且約1/3併發瘻管的病患會反覆發生。

因為腸道與膀胱間的壓力差的關係,罹患腸膀胱瘻管的病人,可能在小便時尿出大便來,卻鮮少在大便時混雜尿液。當克隆氏症病患同時出現上恥骨部不舒服、頻尿、解尿不舒服及裡急後重時,要注意腸膀胱瘻管的可能性。

所幸這名男病患經過控制泌尿道感染,以及積極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腸道發炎後,已恢復正常的工作與生活。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生率和盛行率有逐漸增加趨勢。這是因為這些疾患主要在青壯時期發病,又是反覆而慢性的病程。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