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戒菸1年多 仍罹肺腺癌4期

2021/03/08 05:30

▲電腦斷層顯示,黃姓老翁的右上肺有腫瘤。(照片提供/張子晏)

文/張子晏

彰化70歲黃姓阿公,想說年紀大了還是戒菸比較好,在1年多前就戒菸,沒想到日前咳血絲後竟被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他痛徹心腑地說:「戒菸了,反而得肺癌。」讓他無法接受。但從各種研究分析,他並非戒菸還得肺癌,反而可能是沒有及早戒菸的結果。

黃阿公有糖尿病史,服藥控制,身體大致健康,因為咳嗽並帶有血絲大概1個多月,曾經去診所就診,但使用藥物都沒改善症狀,最近2個星期更嚴重,來到醫院胸腔內科就診,胸部X光發現其右上肺疑似腫瘤,隨後安排電腦斷層,確定為4公分大腫瘤,住院期間接受電腦斷層指引肺部切片檢查,病理報告證實為肺癌中的肺腺癌,再安排正子檢查確診為第4期,擴散至腦部,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治療。

國健署民國108年統計,肺癌是癌症死亡人數的第一名,而吸菸不是肺癌發生的絕對原因,但從醫界長久的研究資料來看,吸菸絕對是危險因子。

有研究顯示,戒菸後肺癌的發生率會逐年降低,要到15~20年後肺癌的發生率才與不吸菸相同。也有研究指出,戒菸5年肺癌風險下降39%,但即使戒菸25年後,他們的肺癌風險仍高出不吸菸者3倍以上。

不管如何,吸菸者及早戒菸才能降低肺癌風險,不可能因為戒菸反而罹患肺癌。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醫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