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肩頸痛 竟是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2021/02/26 05:30

▲台中一名女子這幾個月肩膀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肺腺癌合併骨轉移;圖為情境照。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0歲蔡姓女子,近幾個月來出現雙肩疼痛,前往復健科求診,卻發現胸腔X光有異常;另一名63歲吳姓婦人也因後頸疼痛且牽引至左側肩膀,合併上肢麻痺,到院檢查後也發現胸部影像異常,經轉介至胸腔內科進一步確認,2人都確診為肺腺癌合併骨轉移,因2人都無抽菸、家族史,得知自己罹癌且轉移都不敢置信。

無抽菸、家族史 兩人確診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鈴宜表示,肺癌已連續幾年高居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其中與吸菸關係較密切的小細胞癌,約佔全部肺癌的10-15%;非小細胞癌則包含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約占85-90%,其中肺腺癌最常見,且不少是女性和非吸菸者,近年並有年輕化趨勢。

陳鈴宜表示,這2位患者都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明顯家族史或呼吸道症狀,但初次確診肺腺癌,就已經出現較嚴重骨轉移,讓患者相當訝異、沮喪,不斷詢問:「我生活習慣正常,家裡也沒有人抽菸,怎麼還會得肺腺癌?」

▲X光檢查發現異常(紅圈處),確診是肺腺癌。
(記者陳建志翻攝)

研判APOBEC酵素突變

陳鈴宜指出,造成肺癌的2大主因分別為基因的穩定性,以及環境致癌物的刺激,而根據中研院與台大醫院團隊2020年發表的研究成果,發現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以APOBEC酵素突變為主,分析肺腺癌的病友,有高達74%是從沒抽菸且小於60歲的女性,體內APOBEC酵素突變程度高。

陳鈴宜說,一旦APOBEC使基因變得不穩定,加上暴露在二手菸、空汙等環境致癌物中,容易使基因受到破壞,導致細胞癌變形成腫瘤,因此研判APOBEC酵素突變,應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因素。

不過,這只能解釋部分致癌因素,尚無法當作檢測肺腺癌的標的,因此如何早期發現肺癌,並早期治療更顯重要,目前國外針對吸菸者普遍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進行肺癌篩檢,台灣肺癌佔比較高的肺腺癌,雖成因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但建議民眾健檢時可將「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納入,但提醒檢查結果發現肺部結節的比率約20-25%,若判定結果為異常,無須太過恐慌,但須持續追蹤檢查。

▲陳鈴宜醫師表示,最近有2名患者沒有抽菸,也沒有家族史,初次診斷就發現肺腺癌並有骨轉移症狀。(記者陳建志攝)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可發現早期肺癌;圖為情境照。
(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