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食道癌患者 發現已三期

2020/12/20 05:30

▲食道癌患者郭先生(右)、張先生,與莊政諺醫師(中)呼籲民眾戒菸、酒及檳榔。(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0歲郭先生吸菸、嚼檳榔及喝酒約20年,去年10月感覺吞嚥困難,確診罹患食道癌第3期,由於腫瘤太大,先做放化療,再做手術切除食道,術後約2週即可喝水,4週後能正常進食,現在飲食以天然無刺激性為主,每天增加運動量,聽從醫師指示,完全戒除菸、檳榔、酒等不良習慣,現在復原良好。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莊政諺指出,食道癌屬於極高度惡性的癌症,多半病人初期無症狀,不易早期發現,隨著腫瘤變大,出現漸進性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超過70%患者確診時已經食道癌第3期,轉移淋巴了,提醒國人平常應避免菸、酒、檳榔、減少過燙食物、香腸及臘肉等含亞硝酸鹽食物,減少罹癌風險。

56歲張先生從15歲就開始抽菸、喝酒,6年前因吞嚥困難,做健檢才發現罹患食道癌,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後,他少量多餐、調整作息、戒除菸、酒。

男性癌症中發生率為第6位

莊政諺表示,全國食道癌新發生病例2700人,好發於50至70歲族群,死亡人數約1800名,其中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是男性癌症中發生率第6位、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顯示已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提醒民眾如有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