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到吞不下 才知食道癌胃癌

2020/03/08 05:30

▲李青長醫師向患者解說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青長)

文/李青長

50歲的黃先生半年前一直有咳嗽症狀,到耳鼻喉科檢查,沒發現什麼問題;他改到胸腔內科照X光,也沒看到異狀,持續吃感冒藥及鎮咳成藥,未見好轉。

最近2-3週,黃先生開始出現吞嚥困難、胸悶、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情形,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他接受胃食道檢查。黃先生到我的門診時,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食道有1公分的腫瘤,胃也有3公分的腫瘤併潰瘍,經病理切片,確診為食道上皮癌及胃腺癌。

長年抽菸喝酒 三餐不定時

黃先生是技術工人,工作忙碌,三餐常不定時,有2、30年的吸菸、喝酒習慣,晚上也常吃消夜,一直以為咳嗽是因為感冒引起,以致拖延了半年以上時間。

長期咳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因為長期胃內容物逆流上來再回流至氣管,造成咳嗽、胸悶不舒服,也是俗稱的火燒心。喉嚨有異物感因胃液長期逆流至食道、喉嚨及聲帶,胃液刺激侵蝕變得比較腫脹,產生異物感,所以患者要不斷清喉嚨,也容易誤以為是感冒;有時胃液逆流,嘴巴也會有苦苦的氣味,比較嚴重者會產生吞嚥上的困難。

黃先生已經出現吞嚥困難、胸悶及體重減輕情形,這是大多食道癌晚期患者都會出現的症狀。

早期胃癌及食道癌都是無特殊症狀,食道癌只有在腫瘤約佔據了整個食道管腔的一半左右才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早期胃癌也較常被輕忽,發現時,大都已經是晚期。

一般而言,吸菸、喝酒、嚼食檳榔和年長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皆為高危險群,加上若無定期腸胃鏡的檢查,發現時都較晚期,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腸胃檢查及早發現病徵,是保健身體的關鍵。

(作者為馨田診所腸胃專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