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誤吞硬幣 胃鏡夾除術救援

2020/12/08 05:30

▲宜蘭縣薛小妹誤吞2枚1元硬幣,醫師即刻救援,所幸10分鐘就取出;圖為示意圖。(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宜蘭縣2歲8個月大的薛小妹妹,玩耍時竟吞下2枚1元硬幣,被送醫急救。

主治醫師用浴巾包裹住她的四肢,由女童母親抱在胸前,再以「胃鏡夾除術」夾出硬幣,10分鐘順利化解危機。

薛小妹誤吞硬幣感到不適而大聲哭鬧,由媽媽送到羅東聖母醫院急診,照X光發現硬幣卡在頸部食道。腸胃科醫師王威迪評估後,排除傳統處理方式,改採比較快速的胃鏡夾除術,女童不用麻醉,坐在母親胸前,四肢包裹固定張開嘴巴,不久就夾出硬幣。

嚴重可能腸阻塞、胃穿孔

聖母醫院表示,一般而言,誤吞的異物若很小,有些能通過腸胃而自體內排出,如果排不出來,可經由內視鏡取出,但異物若進入小腸深部,很可能造成胃腸道阻塞、腹膜炎、胃腸道穿孔,就必須開刀取出。

醫院指出,類似薛小妹吞入錢幣的案例,傳統處理方式,嚴重者通常就需送進手術房全身麻醉,必要時氣管插管做胃鏡檢查取出硬幣,小孩得承擔麻醉風險,插管恐也會使氣管受傷;所幸薛小妹所吞硬幣還未入體內深處,醫師及時可以胃鏡夾除術處理。

王威迪提醒家有幼童的家長,6個月到3歲大嬰幼兒,喜歡拿東西往嘴裡塞,容易誤食1元、5元之類異物,其他像玩具、魚刺、雞骨、鈕扣電池、磁鐵、別針,也出現過幼童吞食案例,應把危險小物放到小孩拿不到的地方,若發現小孩誤吞異物應速送醫,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